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职业健康】跟砒霜有关系?职业性急性砷化氢中毒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22-11-07 15:1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案例回顾

     近期,有多位从事金属冶炼的工人,在接触不明矿石、金属熔炼模具后出现头晕、恶心、腰痛、全身多发皮疹,尿液呈血色、酱油色等症状,到我院检测尿砷浓度达1.0~2.0mg/L(尿砷正常参考值0.001~0.053 mg/L),结合临床症状,诊断为“急性砷化氢中毒”, 经我院中毒与肾内科住院治疗,各项指标转为正常,尿液颜色也由酱油色变为浅黄色。

 
“砷”单看这个字是不是感觉很陌生!

但它有个如雷贯耳的“奶名”,

说完你一定很吃惊:

它就是——,砒霜的砒



提到砒霜,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甚至早有耳闻。除了大名鼎鼎的砒霜,想必喜欢看古装剧或者武侠小说的童鞋对鹤顶红一定也十分熟悉。

其实,砒霜、鹤顶红中的毒性成分都是三氧化二砷,与砷化氢都是属于砷的一种化合物。

砷化氢是最简单的砷化合物,无色、剧毒、可燃气体;三氧化二砷是最古老的毒物之一,无臭无味,外观为白色霜状粉末,故称砒霜;鹤顶红之所以是红色,主要是因为古时提纯技术不发达,三氧化二砷中含有较多的硫或硫化物

电视剧里银针试毒,针变黑的剧情就是鹤顶红中的硫或硫化物与银接触时,在银表面生成一层黑色的“硫化银”。



在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

也是会常常接触和摄入砷

那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职业性急性砷化氢中毒又是什么

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


01.什么是砷?

砷,俗称砒,元素符号As,是一种非金属元素,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4周期、第VA族,原子序数33。砷广泛分布在自然环境中,在土壤、水、矿物、植物中都能检测出微量的砷,正常人体组织中也含有微量的砷。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通过食物、水源、大气摄入砷。有研究表明,适量的砷有助于血红蛋白的合成,能够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当人体砷摄入量过多时,就会造成砷中毒,砷中毒主要由砷化合物引起。砷与其化合物的主要用途在农药、医疗、合金、半导体材料等。

02.砷从哪里来?

砷和含砷金属的开采、冶炼,用砷或砷化合物作原料的玻璃、颜料、原药、纸张的生产以及煤的燃烧等过程,都可产生含砷废水、废气和废渣。

目前,我们日常摄入中,饮用、灌溉作物和加工食品是主要途径和方式,其中最常见的摄入方式是饮用砷污染的地下水。我国个别地区地下水中天然含有较高浓度的无机砷,长期直接摄入可出现中毒。

03. 砷有什么健康危害?

砷中毒主要由砷化合物引起,三价砷化合物的毒性较五价砷为强,其中以毒性较大的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中毒多见,口服0.01~0.05g即可发生中毒,致死量为60~200mg(0.76~1.95mg/kg)。二硫化砷(雄黄)、三硫化二砷(雌黄)及砷化氢等砷中毒也较常见。

急性砷中毒主要见于口服砒霜、吸入砷化氢所致、长期服用含砷药物也可引起中毒。

职业性砷化物中毒见于熔烧含砷矿石,制造合金、玻璃、陶瓷、含砷医药和农药以及印染的生产工人。砷化物可经皮肤或创面吸收,长期接触砷化物可引起慢性中毒。饮水中含砷过高,可引起地方性砷中毒。


多为误服或自杀吞服可溶性砷化合物引起。口服后10分钟至1.5小时即可出现中毒症状。
①.急性胃肠炎:表现食管烧灼感,口内有金属异味,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米泔样粪便(有时带血),可致失水、电解质紊乱、肾前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循环衰竭等。
②.神经系统:表现有头痛、头昏、乏力、口周围麻木、全身酸痛,重症患者烦躁不安、谵妄、妄想、四肢肌肉痉挛,意识模糊以至昏迷、呼吸中枢麻痹死亡。急性中毒后3日至3周可出现多发性周围神经炎和神经根炎,表现为肌肉疼痛、四肢麻木、针刺样感觉、上下肢无力,症状有肢体远端向近端呈对称性发展的特点,以后感觉减退或消失。重症患者有垂足、垂腕,伴肌肉萎缩,跟腱反射消失。
③.其他器官损害:包括中毒性肝炎(肝大、肝功能异常或黄疸等)、心肌损害、肾损害、贫血等。

急性吸入砷化物中毒主要表现眼与呼吸道的刺激症状和神经系统症状,有眼刺痛、流泪、结膜充血、咳嗽、喷嚏、胸痛、呼吸困难以及头痛、眩晕等,严重者甚至咽喉、喉头水肿,以致窒息,或是发生昏迷、休克。消化道症状发生相对较晚且较轻。

皮肤接触部位可有局部瘙痒和皮疹,一周后出现糠秕样脱屑,继之局部色素沉着、过度角化。急性中毒40~60天,几乎所有患者的指、趾甲上都有白色横纹,随生长移向趾尖,约5个月后消失。


④.砷化氢中毒:临床表现主要是急性溶血。

除神经衰弱症状外,突出表现为多样性皮肤损害多发性神经炎


砷化合物粉尘可引起刺激性皮炎,好发在胸背部、皮肤皱褶和湿润处,如口角、腋窝、阴囊、腹股沟等。皮肤干燥、粗糙处可见丘疹、疱疹、脓疱,少数人有剥脱性皮炎,日后皮肤呈黑色或棕黑色的散在色素沉着斑。手和脚掌有角化过度或蜕皮,典型的表现是手掌的尺侧缘、手指的根部有许多小的、角样或谷粒状角化隆起,俗称砒疔或砷疔,其可融合成疣状物或坏死,继发感染,形成经久不愈的溃疡,可转变为皮肤原位癌。


黏膜受刺激可引起鼻咽部干燥、鼻炎、鼻出血,甚至鼻中隔穿孔。还可引起结膜炎、齿龈炎、口腔炎和结肠炎等。同时可发生中毒性肝炎(极少数发展成肝硬化),骨髓造血再生不良,四肢麻木、感觉减退等周围神经损害表现。


04.什么是职业性急性砷化氢中毒?

砷化氢是含砷金属矿渣遇酸或其灼热废渣遇水所产生的废气。在职业活动中,常因意外事故防护不当,引起接触者急性中毒。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砷化氢气体所致的以急性血管内溶血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毒临

主要为不同程度的急性溶血和肾脏损害。中毒程度与吸入砷化氢的浓度密切相关。潜伏期愈短则临床表现也愈严重。血、尿砷含量超过当地正常参考值。


轻度中毒:有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腹痛、关节及腰部酸痛,皮肤及巩膜轻度黄染;血红细胞及血红蛋白降低;尿呈酱油色;可伴有肝脏损害。


重度中毒:发病急剧,有寒颤、高热、昏迷、谵妄、抽搐、紫绀、巩膜及全身重度黄染,少尿或无尿,贫血加重,网织红细胞明显增多,尿呈深酱色,尿隐血强阳性。血尿素氮明显增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并伴有肝脏损害。


05. 遇到砷化氢中毒该如何处置?

现场医疗救援首先的措施是迅速将中毒病人移离中毒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心跳呼吸骤停者,立即予以心肺复苏治疗。中毒患者一般不需要现场医疗救治,应将所有接触者尽快送至有血液净化条件的医院治疗和医学观察。


06.如何预防砷化氢中毒?

(1)用人单位应控制砷化物粉尘的飞扬,对于产尘设备要密闭回收,要安装通风装置,防止气体逸散。可安装砷化氢气体检测仪,实时监测气体浓度。

(2)员工要充分了解工作中接触化合物潜在的风险,加强防护意识。加强工人的个人防护,使用防毒口罩、防护服和工作鞋等,要禁止在工作场所进食。

(3)用人单位应当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定期职业健康体检,有呼吸道疾病、肝肾和血液疾病以及皮肤疾病的患者,应该调离砷作业的岗位。

(4)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脱离可能引起中毒的环境,及时到有尿砷、血砷检测资质的医院进行检测、治疗。

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做好职业健康体检,减少环境污染和砷的接触,是预防砷中毒的主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