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身体湿气重、免疫差?可能是这件事做得太少了!

发布时间:2022-12-01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阳光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但现代人整日上班早出晚归,吃饭叫外卖、上下班开车,与阳光接触的机会少之又少。

因此,现代人湿重的现象很明显,免疫力也没有那么强健。

其实,想要改变这种现状,我们不妨学习古人,经常做一做“日光浴”。

冬晒太阳身体好

晒太阳是清代养生家曹庭栋特别推崇的养生方法,他认为,这有助于补充人体阳气,具有极好的补益作用。

而晒太阳也是冬日预防疾病、增加免疫力最简单的方法。

01每日晒足30分

冬季晒太阳,时间不必过长,每次30分钟左右就差不多了。

但想要晒出效果,中医的这些讲究要记牢——

01重要部位要晒到

头为“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汇聚的地方,能调畅气血,通畅百脉,因此要注意时刻补其不足。

后背则有人体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循行,起着防御外邪入侵的屏障作用,这里的阳气也要足。

“而寒从足下起”,腿部及脚部是阴气下沉的部位,很多人小腿和手足冰凉就说明湿气过重,平时可多晒晒这个部位,也有助于缓解不适。

02重点人群要常晒

阳气虚弱、先天不足、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都要多晒晒太阳扶助阳气。

03生活用品也要晒

另外,还要充分利用太阳的消毒灭菌作用,经常晒晒被褥、衣服和生活用具,杀灭可能危害身体的致病因子。

02经常做做日光灸

除了晒太阳,有条件的朋友还可以经常做一下“日光灸”。

所谓日光灸,即在日光直射的温暖处(室内)俯卧,在后背或腹部铺上满满一层艾草,在正午12点左右阳气最旺之时晒背。

晒太阳的时间不能太短,至少要在30分钟以上才能有效果。

此时的阳光温煦,不会像三伏天那样容易晒中暑,也不易出现热毒侵入身体而上火的情况。

对于很多担心上火而不敢尝试艾灸的朋友来说,是值得一试的好方法。

《续名医类案》里记载此法为“孙真人秘诀也。世人但知灼艾,而不知点穴,又不审虚实,徒受痛楚,损耗气力。日者太阳真火,艾既遍腹,徐徐照射,入腹之功极大”。

可见“日光灸”的好处。

晒后不适怎么办?

如果在晒太阳后出现下列不适症状,不用太过担心,这是身体在排毒的反应。

如果晒后身上发痒、皮肤出现小红点,是短时间内大量补阳气,体内的寒湿外邪在气机鼓动下被疏散排出的表现。

如果皮肤很痒,可以先用清水洗一下身体,然后涂抹保湿霜,注意尽量不要用沐浴露等化学洗涤产品刺激皮肤。

如果晒后流清涕、打喷嚏,这是肺部在外散寒邪,通过与肺部相通的鼻腔排出体内的积寒。

如果晒后头昏脑涨,是因为平时头部血液循环不够好,浊气下不去,清气上不来,晒太阳后体内平时堆积的寒气被鼓动上升,就容易产生头晕的感觉。

如果晒后很困、想睡觉,是因为晒太阳的过程中调动了体内的正气,消耗了体力,身体自然就会感到累,可以小憩一会以恢复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