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
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急救120 > 政务公开 > 质量控制
120警情播报2022年11月

发布日期: 2022-12-15 09:56: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


(2022年11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接警出车情况:

 1、日平均接警电话:577(个)

 2、日平均出车数量:142(次)

 3、日平均救治病人数:132(人次)

 出警原因分类及占比:

 1、交通伤占32%

 2、非车祸类损伤病人占17%

 3、心脑血管疾病占10%

 4、呼吸系统疾病占4%

 5、消化系统疾病占2%

 急救中心温馨提示:

 随着冬天的到来,气温开始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加大,不少冬季幼儿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其中,手足口病就是一种发病急、传播快,甚至可能致命的幼儿传染病!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发疹性疾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幼儿发病率最高,这跟孩子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关。该病传播方式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或患者接触过的毛巾、手帕、口杯、玩具、餐具、奶瓶及床上用品、内衣等,进而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此外,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感染病毒后,患儿不会立即发病。病毒先在体内大量复制,经过3~7天的潜伏期后才进入发病期。抵抗力强的孩子仅会出现轻微症状,甚至没有任何症状出现,而抵抗力弱的孩子就没那么幸运啦,不仅发病迅速,甚至可能出现脑膜炎或脑炎、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如何预防手足口病?专家提醒: 1、勤洗手;2、消毒和通风;3、按时接种疫苗;4、提高免疫力。如果不幸中招了,该如何护理呢 ?万一孩子中招,家长们也别太着急。手足口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自限性疾病,跟感冒一样,没有特效药,也不用吃所谓的抗病毒药。患病期间,最重要的是做好家庭护理,等待自愈。如果孩子因体温太高而难受,家长可遵医嘱让孩子服用退热药物,减轻孩子不适。当孩子体温低于38.5℃时,家长可以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并要注意给孩子补水。当体温超过38.5℃时,则应该给孩子服用退烧药了。对于皮疹的护理 ,首先要剪短患儿的指甲,避免挠破患处;其次切勿用针挑破皮疹,引发感染;如出现皮疹破损,及时涂上消炎药,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同时为孩子选择柔软透气的衣服、被褥,多晒太阳,保持清洁。若孩子嘴里的疱疹已溃疡,家长可用鱼肝油或维生素B2片剂研成粉涂抹口腔,并要让孩子经常漱口刷牙,保持口腔清洁。给孩子喝点偏凉的奶或水,少量多次,用吸管饮用,可帮孩子减轻口腔溃疡的痛苦。饮食要少量多餐,清淡营养,以软烂或流食物为主;不宜热饮热食,或食用冰冷、辛辣、酸咸等刺激的食物,以防加重口腔刺激的食物疼痛,引起儿童厌食;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避免残留物感染。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手足口病在症状消失后仍可具有传染性!建议手足口病幼儿症状消失1周,过了隔离期后再去上学或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耍。

 最后,请家长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健康教育,如勤洗手,不吃不洁食物等,防止病从口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个人卫生习惯,远离各类冬季高发疾病!

 手足口病虽然会多次复发,但普遍可自我痊愈,家长也不要太恐慌。只要严格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勤锻炼,少扎堆聚集,早到正规医院接种疫苗等预防工作。如发现不适,要早确诊,早治疗,早隔离,让我们一起为幼儿撑起健康的保护伞,让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绍兴市急救中心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