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我市开展涉水产品卫生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27 08:5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切实加强涉水产品监管,规范涉水产品生产销售行为,有效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勠力同心深入开展了涉水产品卫生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一、重宣传强培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为确保涉水产品卫生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我市着力加强宣传培训的力度和广度。全市共组织培训4次,培训人员102名,组织宣传活动3次,接受咨询82人次。8月全市重点涉水产品生产企业依法生产培训班,邀请了相关专家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和交流,强化了企业负责人的卫生法制意识以及卫生安全意识,有效提升管理能力。此次宣传培训工作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重结合强监督,切实加强企业监督力度

通过监督与监测、专项监督与随机监督有效结合,切实加大对生产企业的专项监督力度。全市抽取双随机监督单位39家,均已实施监督,监测样品27份,合格26份,对1家监测不合格的单位实施行政处罚,罚款0.48万元。对未列入双随机的45家单位开展监督专项检查,监测样品25份,监测结果均合格。监督中发现问题单位11家,对存在违法现象的7家单位均实施行政处罚,共罚款2万元。此外,加强联动效应,及时发现、查找违法案件线索,监督网络平台13个,检查产品35个,发现问题产品5个,处罚单位3家,罚款3.36万元。

三、助力企业管理,有效提升总体管理水平

近年来,部分涉水产品生产企业为加强企业管理,提升

管理水平,确保产品质量,从企业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构建质量管理体系。作为卫生监管机构,积极采取培训、指导多种方式主动帮助企业梳理从标准制度建立、产品研发、供应商质量、产品质量、投诉及危机管理、质量追溯等全链条中卫生健康要求,在质量管理体系中完善相关要素,实现全面质量提升。通过助力企业管理,有效提升了我市涉水产品生产企业总体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