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中老年人蔬果食用指导

发布时间:2022-12-29 15:3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进入中老年时期后,人体各系统器官的形态和功能都渐渐开始出现衰老现象。一般以40岁为分界线,40岁以前为发育成熟期,60岁以上开始逐渐衰老。机体的形态和生理功能改变的过程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进而改变营养素的需要和食物选择,因此更需要注重养生保健。

首选应季蔬菜,做到品种多样。尽管蔬菜水果受到季节的影响比较大,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绝大多数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不同品种的蔬菜和水果。深绿色的嫩叶蔬菜数量应占到总量的一半,然后再选择红色和橙红色的蔬菜,之后再搭配紫色蔬菜。水果也尽量多种类的水果搭配食用,蔬菜和水果可以搭配出彩虹色最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与中医经典中提倡的养生观点是具有共通性的,结合中医顺时养生的观点,在秋季可以多选择具有润肺和健脾作用的食物。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蔬菜每天300-500克,水果200-350g,其实这个数量都是指的生重,因此还是比较容易完成的。可以每天选择3-5种不同的蔬菜、水果。

     蔬菜应该餐餐有,并且重视配菜。假如每天早餐和晚餐都有150g的蔬菜,中午有200g的蔬菜,就可以轻松完成一天500g蔬菜的目标。平时可以把紫甘蓝、胡萝卜、木耳这样耐储存的蔬菜准备一些,这样在做菜的时候就可以搭配,能够在一道菜里多吃到几个品种。原来做土豆丝就只有土豆丝,现在就可以加一些胡萝卜丝、青椒丝。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进行搭配。如果每天选的全部是绿色叶子类的菜,或者质地比较坚硬的如萝卜、胡萝卜,一方面对于牙齿不够好的人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另外对于身体来讲过多质地比较粗的膳食纤维也会增加消化负担。重视精细加工。中老年人牙齿开始功能减退甚至脱落,因此,菜要切的小一点、碎一点,可以做成馅,制作各种包子、饺子等。硬的蔬菜和水果,还可以用榨汁或者打成泥的形式。

        要选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的营养素会更多,同时如果是存在腐败变质,容易感染腐败菌导致食物中毒。重视菌藻类蔬菜的选择。菌藻类富含多糖和活性肽类物质,不仅可以帮助调整身体机能,同时鲜美、柔软,相对来讲更容易消化吸收。血糖高的人应根据医嘱和血糖控制情况确定是否能够吃水果。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及消化。水果可以安排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来食用,并且不要一次吃的量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