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我市开展“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 08:5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日,我市开展了系列“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成功举办高校艾滋病防控科普作品大赛。绍兴市高校艾滋病性病防治方案及科普作品评选大赛由我市卫健与教育部门联合举办。通过前期征集,共收到13所高校的作品,其中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方案48件、科普作品287件,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42件优秀作品和3家优秀组织单位,在绍兴文理学院隆重表彰。在颁奖典礼上,进一步向在校学生传达了“知艾防艾,你我共创”艾滋病防治科普及艾滋病、性病自我检测等知识。    

二是精心摄制原创视频斩获全省一等奖。围绕“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精心制作了艾滋病性病宣传展板、画报及三折页等多种资料用于社区、企业、学校、看守所等地广泛宣传。将中心改编、录制的《爱你》歌曲防艾版宣传视频,向在绍高校师生大力推送,取得强烈反响,并荣获浙江省艾滋病宣传作品一等奖,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防治宣传折页荣获三等奖。

三是拓展宣传载体让防艾意识深入人心。利用电影映前广告、公交车载视频、广场楼宇电梯公益广告等载体广泛宣传。借助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向公众高频次推送科普文章,吸引更多人关注艾滋病防控形势和防治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近年来,在全市各方的努力下,我市积极推动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宣传干预、检测发现和抗病毒治疗均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市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趋势。今年1-10月份新增报告艾滋病感染者/病人较去年同期下降12.55%。二是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艾滋病检测服务可及性和检测发现能力显著提升,艾滋病感染/病人随访管理工作有效加强。三是宣传教育和干预覆盖面逐步扩大。在积极开展创新宣传外,通过“互联网+”平台加强对男男性接触人群、暗娼人群、异性网约性行为人群等高危人群、重点人群的精准干预。深入推动校园内防艾宣传及自检工作,使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的可及性得到有效提升。

今后,我市将围绕“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持续开展多点、多面、有针对性的艾滋病防治宣传系列活动,推动工作模式和举措创新,以实际行动遏制艾滋病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