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中心完成省级医疗机构消毒质量与感染控制监测项目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6 09:0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有计划、连续、系统地开展医院消毒效果监测,是有效开展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及传染性疾病在医院内暴发流行的重要内容。近日,我中心顺利完成省级医疗机构消毒质量与感染控制监测项目工作。

自我市设置为省级监测点以来,中心严格按照《浙江省医疗机构消毒质量与感染控制监测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一是市区两级联动、科学选择监测点。市疾控中心联合越城区疾控中心,选择三级医疗机构和二级医疗机构各一家作为监测对象,协作并进、同步推进项目工作。二是谋划在前、积极准备工作材料。根据方案要求,提前与医疗机构对接,尽早采购ATP荧光检测试剂等耗材,让项目工作按期顺利推进。三是省级咨询、做好技术储备。保持与省级专家沟通,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专家咨询,学习监测项目的关键技术、掌握设备的使用方法,保障监测数据真实可靠。

项目监测内容涵盖了医院感染监测、医疗器械清洗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医务人员手卫生和依从性监测、医院环境微生物污染和消毒效果监测等四大块内容。监测结果发现,医疗机构内部分医疗器械清洗后ATP值较高、存在蛋白残留、清洗不到位;部分医务人员手卫生不合格等情况。中心及时将结果反馈至医疗机构,督促其进一步整改落实。

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意味着中心具备了医疗机构消毒质量与感染控制的综合监测能力,为我市积累了宝贵的医院感染监测本底资料,为我市继续深入开展医院感染监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