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正常体重对结核病治疗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2-02-07 11:4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很多结核病患者在确诊结核病之前就开始出现体重下降、消瘦等情况,有些爱美人士还为之感到自豪,大肆宣扬“干吃不胖”的体质,引来无数亲朋好友羡慕的目光。殊不知,这种引以为傲的特质在一步步将你引入深渊,直到体重下降到一定程度,机体免疫系统被攻陷,开始发烧、咳嗽等症状长期不退,才后知后觉去医院检查。结果确诊结核病的时候,尤其是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想不明白为什么结核病会找上“我”。


weaver.file (3).png


实际上,在世界各地,结核病仍属于一个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身上携带结核杆菌,但由于抵抗力强,体重正常的人没有发病,那体重和结核病之间有着哪些相关性呢?

相关研究表明,体重指数低于18.5kg/m²的人,即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而营养不良对结核病发生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

1.增加发病率 低体重人群(BMI<18.5kg/m2)发生结核病的风险比正常体重人群(18.5<BMI<25.0kg/m2)高出12.4倍。

2.死亡风险上升 结核病合并中度到重度营养不良(BMI<17kg/m2)导致的早期死亡风险是BMI较高的人的2倍。

3.复发风险上升 对于初治的结核病患者,体重≤90%的理想体重,或BMI<18.5kg /m2,或体重减少5%,在治愈后复发风险是其他体重正常患者的2.4倍;在治疗结束时体重增加≤5%的患者,治疗失败或结核病复发的几率是体重增加>5%患者的2倍。

可见,体重正常是排除营养不良的最基本条件,也是影响结核治愈转归、愈后等的重要因素。为结核病人制定个性化的营养治疗,满足结核病患者高能高脂、高蛋白、高免疫元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特异需求,以达到患者对能量营养的摄入,有助于帮助患者增高体重至正常范围,且保证正常体重,使患者对抗结核治疗的耐受性升高,痰菌转阴率、病灶吸收好转率和空洞闭合率升高,且增强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使机体清除结核分枝杆菌的能力明显上升,使MDR-TB并发营养不良患者肺部感染发生率降低。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