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推行新生儿听力及基因联合筛查

发布时间:2022-03-10 11:3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每1000名新生儿中就有1~2名是听障儿童,仅湖南省每年新增听障儿童就超过1000名,其中一半以上为极重度耳聋。”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冬竹的议案聚焦听障儿童。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对耳聋早期干预、防止因耳聋致残的重要举措。但是,单纯的新生儿听力筛查会遗漏部分迟发型病例及药物敏感基因携带者。雷冬竹指出,新生儿听力及基因联合筛查可弥补单纯新生儿听力筛查无法检出迟发性聋和药物敏感致聋的缺陷。

对此,雷冬竹建议,由政府支持医院开展耳聋基因普及筛查工作,将新生儿听力及基因联合筛查列入新生儿必查项目,检测费用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畴。同时,对筛查出来的患儿,由财政、医保、残联、民政、社会慈善多方提供治疗康复保障。

据了解,在中央财政和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雷冬竹带领团队于2020年成立“福城爱耳公益计划”,两年来已为桂东、汝城、宜章、安仁4个脱贫县3800余名新生儿免费进行耳聋基因筛查,筛查出耳聋高风险患儿1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