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什么是三手烟?

发布时间:2022-03-11 14:5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除了一手烟和二手烟,你知道还有三手烟吗?三手烟是指吸烟所产生的烟草烟雾残留在物体表面的尼古丁和其他化学物质,其中包括氰化氢、丁烷、甲苯、砷、铅以及钋-210等。残留物还会与常见的室内污染物发生反应,形成包括致癌化合物在内的有毒混合物。以尼古丁为例,它能与亚硝酸(室内常见的污染物)发生反应,产生烟草特有亚硝胺(TSNAs),对非吸烟者(尤其是儿童)构成潜在的健康危害。

三手烟可以在吸烟后的几天甚至几周内残留在室内区域的家具、地毯、地板、墙壁、天花板等的表面,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残留物会在物体表面上积聚。儿童和不吸烟的成年人在吸入、吞咽或触摸含有三手烟的物质时,可能会面临与烟草有关的健康风险。其中婴幼儿和儿童常常在地板上爬行,喜欢触摸任何看得见的东西,甚至把东西放进嘴里,因此他们暴露于三手烟的可能性更高。

三手烟无法通过房间通风、开窗、使用风扇或空调,或只在家里的某些区域吸烟来消除。此外,由于残留的尼古丁只能被酸性液体溶解,市场上大多数碱性清洁剂都无法去除这些物质,所以经常清洗和整理也不能轻易去除这些有毒物质。总而言之,创造无烟环境是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三手烟侵害的唯一方法。(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