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各地需因地制宜制订癌症防控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21 14:4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在自有英文期刊《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增癌症病例约406.4万例,新增癌症死亡病例241.35万例。
  此次发布的数据来自全国各地487个癌症登记处。数据显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和女性乳腺癌是五大常见癌症,占新增癌症病例总数的57.4%。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是癌症死亡的五大主要原因,占癌症死亡总数的69.3%。值得注意的是,食管癌、胃癌和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降低,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宫颈癌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升高。
  从发病年龄看,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60~64岁和50~54岁年龄组患癌人数最多,60~64岁和75~79岁分别是男性和女性癌症死亡人数最多的年龄组。总体而言,男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女性,但20~49岁组的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从地区来看,华南地区发病率最高,其次是东北地区和华东地区。而华中地区死亡率最高,紧随其后的是东北地区和华南地区。
  论文指出,不同地区应根据国家癌症预防和控制指南,因地制宜制订癌症预防和控制计划,以减轻这些高度致命疾病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