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动态
新闻动态
科教培训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急救120 > 急救动态 > 新闻动态
急救新闻|诸暨一老人爬山突发心脏病,医务人员一路狂奔,紧急营救

发布日期: 2022-04-01 11:23: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


3月23日上午,一位老人在攀登诸暨市老鹰山时,在山顶处突发心脏病,诸暨市中心医院120急救分站医务人员徒步上山抢救患者,并安全送往医院。

上午 09:42,诸暨市中心医院急救分站接到急救分中心调派,需立即前往老鹰山顶峰—电视塔处,救治一位胸闷老人。当日值班医生朱威、刘怡凡,护士金莎莎,司机黄寅立即出车前往现场。

在救护车上,医生朱威立即电话联系了患者家属,详细了解老人具体情况,得知老人有心脏病史,之前安装过心脏支架,目前出现胸闷、心悸、眩晕、乏力等情况,随身携带了速效救心丸。得知这些情况后,朱威在电话中安慰患者及家属情绪,指导家属立马给老人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并嘱咐家属要老人就地休息不要随意活动,同时要家属紧急联系110前来协助。

不到5分钟,救护车到达了老鹰山脚。“救人最要紧,能快点到达顶峰就能多一分钟时间抢救病人”120医护人员选择了一条离电视塔最近的途径,可也是最陡的路。朱威和黄寅立马拿起软担架向山顶跑去,平时瘦弱的女同事也不甘落后地背起药箱和氧气袋相继冲上了台阶。此时他们心中哪里还会考虑山有多高,台阶有多陡,心中只想着病人的安危。

跑了十多分钟,医护人员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此时他们已到半山腰,“当时大家的速度比平时快了不止2倍,刘医生和金护士这两位女同事也是一路拿着东西在狂奔,大家铆着一股劲,尽量减少在路上的时间,争取早点到达顶峰,尽早抢救患者。”朱威事后说。他当时一边跑一边打电话不断询问老人情况。虽然病人症状有所缓解,可是没亲眼确认过病人的情况,他心里到底还是放心不下,所以他一鼓作气跑到了山顶。

到达山顶后,四人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他们四人不顾劳累,立刻上前询问患者病情,并为老人做了全面检查。只见患者脸色苍白、全身湿汗、胸闷、心悸等症状,立马给予吸氧、开通静脉通路、给药等对症抢救后,老人病情稍有缓解。四位医务人员在公安人员的帮助下用担架将老人从山顶抬到山下。

在下山途中,朱威一直密切观察老人身体状况,发现患者脸色逐渐转红润,胸闷明显有所缓解。等众人将老人抬至救护车上,医护人员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即刻给老人连接十二导联心电图,结果显示基本正常。他们这才大大松了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此时,朱威才察觉到自己的双腿酸软打颤,双手手心发痛,手上的印子是抬担架时压出来的,两位女同事气喘吁吁的说不出来话,驾驶员黄寅更是顾不上擦把汗就平稳快速地将老人送往医院。

虽然这次抢救很辛苦,但当大家看到病人转危为安,平安到达医院后,感到一切劳累都已烟消云散。

医生提醒:爬山过程中要多注意休息,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避免过度疲劳,一旦出现心慌、心悸、心绞痛等状况后应立刻躺下休息,同时打电话向急救中心和救援部门求助,千万不要擅自走动,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市民应随身携带药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