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梭菌是共抗乳腺癌的“友军”

发布时间:2022-04-11 09:4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江一舟教授课题组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赵超课题组携手,在一项临床研究中发现,乳腺癌患者乳腺微环境中的梭菌与梭菌相关代谢产物共同作战,可以激活抗肿瘤免疫,是抗击三阴性乳腺癌的“友军”。该发现有望为三阴性乳腺癌临床精准免疫治疗提供新策略。近日,国际权威期刊《细胞·代谢》以封面文章形式介绍了这一重要成果。
  项目主要研究者邵志敏说,乳腺癌可细分为腔面A、腔面B、HER-2阳性和三阴性四大亚型,其中占乳腺癌总人群10%~20%的三阴性乳腺癌是最“毒”的一种,生存预后最差。
  近年来,研究发现,三阴性乳腺癌中有一类独特的免疫调节亚型患者有较为活化的免疫微环境特征,能够从免疫治疗中获益。但如何提高这类患者的免疫治疗疗效是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
  课题组深入研究后发现,既往研究中,各国科学家忽视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共生细菌。人体中生活着大量的细菌,这些细菌对维持人体健康发挥重要作用,被称作共生细菌。研究表明,无论是正常乳腺组织还是患有乳腺癌的乳腺组织,共生菌群都是细胞微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肿瘤细胞与免疫细胞战斗的战场上,共生菌群究竟是敌是友,是否在抗击肿瘤中发挥了作用?
  为了探究这一科学问题,研究团队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三阴性乳腺癌队列基础上,通过多组学维度进行分析,发现免疫调节亚型患者的乳腺微环境中梭菌目菌属的占比显著高于其他亚型患者。结合代谢数据分析发现,梭菌相关代谢产物TMAO同样在该亚型患者中有着更高的丰度,且与微环境内CD8﹢T细胞比例成正相关,而CD8﹢T细胞正是人体发挥抗肿瘤功能的关键“战士”。因此,研究团队判断梭菌目共生菌和相关代谢产物TMAO是人体抗击三阴性乳腺癌的“友军”。
  为证实该判断,研究团队进一步探究TMAO是如何帮助人体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的。他们在相关模型实验上发现,上调瘤内TMAO水平可以激活CD8﹢T细胞的“战斗”功能,并有效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的生长。机制探索也发现,TMAO可增加微环境中CD8﹢T细胞的浸润,并激活CD8﹢T细胞发挥抗肿瘤功能。
  目前,该研究团队正积极推进转化性研究,相关模型实验同时证实提高血浆TMAO水平可以有效抑制肿瘤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