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大动脉炎合并脑梗预测有方法

发布时间:2022-04-11 09:4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对大动脉炎患者来说,如果出现以下4种情况中的任意一种,那么患者出现脑梗死的风险会显著上升:合并有高脂血症,受累动脉数量较多,大脑中动脉受累,疾病本身活动度高。这一结论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免疫变态反应科赵义团队的研究。相关论文近日已发表在国际期刊《风湿病学》上。
  论文第一作者、宣武医院风湿免疫变态反应科孔芳副主任医师介绍,大动脉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肉芽肿性血管炎性疾病,主要累及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以及肺动脉和冠状动脉。血管的炎症可引起动脉狭窄、闭塞、扩张或动脉瘤样改变,导致供血器官的缺血性改变。其中,脑梗死是大动脉炎患者致残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针对该问题的大规模研究较少,其危险因素并不十分明确。
  该团队纳入目前最大的大动脉炎合并脑梗的队列,与不合并脑梗的患者队列相比较,分析其临床特点的差异,探索大动脉炎合并脑梗的危险因素。“我们通过对122例大动脉炎患者进行对照研究发现,超过1/3的大动脉炎患者可能合并脑梗,脑梗类型包括缺血性卒中和无症状腔梗。脑梗死组男性患者比例是11.9%,显著高于无脑梗死组男性患者的比例(2.5%);脑梗死组患者发生视物模糊的比例是40.5%,显著高于无脑梗死组患者的发生比例(17.5%)。”孔芳介绍。
  经过危险因素分析,研究人员获得这些数据:合并高脂血症的大动脉炎患者,发生脑梗的风险是没有合并高脂血症患者的5.5倍;区分脑梗风险的受累动脉数目的临界值是7,患者每多一根动脉受累,脑梗风险就增加1.3倍;有大脑中动脉受累的大动脉炎患者,发生脑梗的风险是无大脑中动脉受累患者的4倍。此外,使用印度大动脉炎临床活动性评分,对患者进行脑梗风险的疾病活动性评价可以看到,评分的临界值是6,患者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分,脑梗风险就会增加1.1倍。
  论文通讯作者赵义表示,该成果填补了大动脉炎合并脑梗的研究空白,揭示了相关危险因素,为临床早期脑梗预测从而早期干预改善患者预后提供了重要临床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