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它是全球第二大的传染性杀手……

发布时间:2022-04-13 09:2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结核病是全球第13大死因,也超过了艾滋病毒,成为了全球仅次于COVID-19的第二大传染性杀手!

这个“杀手”由经常感染肺部的细菌“结核杆菌”引起,它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只需要吸入少量这类细菌就会受到感染。全球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感染了结核杆菌,但是尚未发病,也不造成传播,但是他们有结核病发病的风险。

结核病可防可治。自2000年以来,全球防治结核病的努力已经挽救了约6600万人的生命。

然而,这次疫情使多年来在终止结核病方面取得的进展出现了倒退。2020年,结核病死亡人数十多年来第一次出现了增加,共有150万人死于结核病。

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感染风险?结核病有哪些症状或诊断方法?我们应如何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呢?

一、患结核病风险较高的人群

据估计,全球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有结核感染,但不是每个感染者都会发病。如果你属于以下人群之一,那么结核病的发病几率会更高:

1.结核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2.艾滋病感染者

3.尘肺病患者

4.正在接受透析治疗的病人

5.准备接受组织或器官移植者

6.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

7.医护人员

8.监管场所人员

9.毒品使用者

weaver.file.png

二、结核病的症状与诊断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为咳嗽,有时伴有痰和血,还有胸痛、乏力、体重减轻、发热和夜间盗汗。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结核病,进行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并要听从医护人员的建议。

如果我们的家人、亲戚或朋友患了结核病,应鼓励或带他们去进行检测,这样能更早接受治疗,并且记得遵循医护人员的建议。

weaver.file (1).png

三、结核病的预防性治疗

结核病预防性治疗是减少从结核菌感染发展为结核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并且这种保护可以持续多年。

不相信错误信息、虚假信息,从当地卫健委、医疗机构或世卫组织等权威机构查询相关信息。拒绝污名化,拒绝歧视!

weaver.file (2).png

终止结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采取行动。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