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发布时间:2022-04-26 15:2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2年4月26日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主题是“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我国于2020年实现了消除疟疾本地传播的目标,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疾病防控成果。但每年仍有不少疟疾输入病例,今天带您了解疟疾小知识。

疟疾是什么?

疟疾是世界上最常见以及危害最严重的热带病之一,俗称“冷热病”、“打摆子”,是一种由疟原虫寄生在人体红细胞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受感染的雌性按蚊叮咬传播给人类,还可以通过输入带疟原虫患者的血液而传播。共

有五种疟原虫会导致人类疟疾,其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主要是恶性疟,其次为间日疟。恶性疟在非洲大陆上最为流行,间日疟原虫主要分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之外的大部分国家。

疟疾有什么症状?

疟疾的典型症状为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通常在被感染蚊子叮咬10-15天后出现。一般初起症状较轻,如果不及时治疗,恶性疟可发展成重症,造成肝、肾、脑等脏器损害,并可引起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多系统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疟疾全球疫情现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20年全球约有2.41亿疟疾病例,死亡人数估计为62.7万人。高风险人群包括婴儿、五岁以下儿童、孕妇和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以及前往疟疾高流行国家/地区但既往未感染过疟疾的流动务工人员、旅行人员等。

疟疾如何预防?

出国前应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咬。特别是在野外作业和傍晚外出时,尽量穿有防护作用的衣物,如长袖、长裤等,暴露在外的皮肤可涂抹驱蚊剂。居住房间应安装纱门、纱窗、蚊帐,平时可点蚊香、灭蚊片等来驱蚊。

境外回来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流行区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发热、腹痛、呕吐等相应症状时,应主动将境外旅居史告知医务人员;对同批次其他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可开展疟疾抗原试剂快速筛查;疟疾高流行区入境人员隔离期满返乡后,一旦有发热等症状要高度警惕,应马上到当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近两年的境外旅居史,并按医嘱全程、规范服用进行抗疟治疗。

地区

国家

非洲

几内亚比绍、贝宁、加纳、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多哥、马里、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几内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厄立特里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南苏丹、苏丹、肯尼亚、布隆迪、吉布提、索马里、乍得、赤道几内亚、刚果(金)、刚果(布)、中非共和国、喀麦隆、加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斯威士兰、津巴布韦、马拉维、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博茨瓦纳、赞比亚、科摩罗、安哥拉、南非

东南亚

柬埔寨、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东帝汶、菲律宾、越南

南亚

印度、不丹、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

西亚

阿富汗、伊朗、沙特阿拉伯、也门

东亚

朝鲜、韩国

北美洲

墨西哥、巴拿马、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危地马拉

南美洲

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法属圭亚那、秘鲁、苏里南、委内瑞拉

大洋洲

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