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控烟专家呼吁关注烟草种植、消费对环境的危害

发布时间:2022-05-17  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威胁我们的环境”(Tobacco: Threat to our environment)。世界卫生组织从烟草的种植、生产、分销和废物处理几个环节,向公众介绍烟草行业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帮助公众更全面了解烟草对环境的影响,使吸烟者戒烟的理由更加充分。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12日联合北京健康教育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举办“2022年世界无烟日”研讨会。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垣介绍并发布了“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系列的第八套无烟日主题展板,本套展板的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

自2011年9月开始,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连续开展以“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为主题的一系列倡导活动,例如,“图形警示上烟包”“携手灭烟,拥抱晴天”“警示图告知真相,烟之害无处隐藏”等控烟倡导巡展活动。

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秀荣介绍,戒烟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帮助吸烟者免受烟草危害的唯一方法,纵观全球控烟现状,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成功戒烟者的数量已经超过正在吸烟者的数量。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表示,烟草全产业链的碳排放不容小觑,烟草生产每年排放近84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烟草对气候变化的负面贡献长期以来未得到足够关注。

据介绍,中国绿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在推进控制吸烟立法建议的基础上,积极行动,提起“无烟商场”“无烟列车”的环境公益诉讼,以期实现案涉环境的无烟目标,为控烟工作开创新的法治通道。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8条明确规定,各缔约方同意在履行本公约之下的义务时,在本国领土内的烟草种植和生产方面对保护环境和与环境有关的人员健康给予应有的注意。

该公约于2006年1月在中国正式生效,曾被视为中国烟草控制的里程碑。

“烟草对的地球资源和环境的影响,将烟草消费从个人习惯,转变为关乎全人类的环境问题。”姜垣介绍,全球范围内,整个烟草生命周期每年产生的废物重量约为2500万吨。烟草制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给环境带来额外的负面影响或损害,作为烟草消费废物的卷烟烟头,在环境中难以降解,成为环境微塑料污染的来源之一,对土壤微生物和海洋生物等造成损害,这些环境污染信息被长期忽视。(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