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绍兴人吃得如何?疾控部门最新调查显示——奶和水果吃少了!肉类油盐吃多了!

发布时间:2022-05-23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陈乙炳

本报讯 本周是我国第8个全民营养周。我市居民营养健康情况咋样?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监测报告显示:谷薯类、水果、奶类、大豆等食物摄入不足,畜禽肉类、调味品盐、食用油等摄入量过高。

根据监测,我市居民人均每日摄入食物11种,其中谷薯类人均每日摄入量为235克、蔬菜人均每日摄入量为347.80克、水果人均每日摄入量为59.60克、畜禽肉类人均每日摄入为148.2克、蛋类及制品人均每日摄入为41.9克、鱼虾类人均每日摄入量为74.4克、奶类及其制品人均每日摄入为109.9克、大豆及坚果人均每日摄入量为17.8克、食用油人均每日摄入为35.3克、调味品盐人均每日摄入为9.5克。“对照膳食指南,我市居民蔬菜、蛋类及其制品、鱼虾类的摄入量在合理范围内。谷薯类摄入稍低,水果、奶类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摄入明显不足。畜禽肉类、食用油和盐超过推荐量较多。”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水果和奶类营养丰富,鼓励居民在两餐间增加这两类食物的摄入,此外降低畜禽肉类、油盐等调味品的摄入量。

市疾控中心还发布了2021年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结果。检测显示,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6.84%(小学7.51%、初中5.84%、高中6.52%),超重检出率为16.46%(小学15.64%、初中17.02%、高中17.55%),肥胖检出率14.64%(小学16.71%、初中14.58%、高中10.47%),贫血检出率为13.24%(小学11.87%、初中14.54%、高中15.22%)。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造成我市中小学生存在上述营养健康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不良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二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摄入过多;三是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