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欧洲多国出现猴痘病例法国报告疑似感染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11:0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自5月初以来,欧洲和北美报告了几十例猴痘感染病例,这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关注,其具体传播情况仍然令人费解,西班牙等国已针对猴痘病例发出健康警报。

据《费加罗报》报道,英国5月7日报告首例猴痘感染者,目前感染者已上升到9例。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瑞典、美国、加拿大等国也报告了猴痘确诊或疑似病例,大多数是相当年轻人口。法国卫生部门警告称,巴黎大区已报告一名疑似病例。

另据《巴黎人报》报道,猴痘感染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可以通过动物传播给人类,与猴痘感染者密切接触也会造成人际传播。1970年在刚果,猴痘首次于人类身上发现,自那时以来,大多数病例发生在刚果和西非地区,尤其是在刚果成为一种“地方病”。

猴痘感染初期会伴有发烧、头痛、淋巴结肿胀和肌肉疼痛等症状,第二阶段会出现皮疹,首先从面部开始,然后扩散到身体其它部位,面部受影响最严重,其次是手掌和脚底。皮疹一般在10天内会发展成水泡,然后变成脓疱,最后结痂,可能需要三周时间才能完全消失。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猴痘对人类来说并不是一种特别危险的疾病,尽管它会引起脓疱,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猴痘会自行治愈,症状可能持续14天至21天。不过,这种疾病仍可能致命,死亡率低于10%。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对欧洲和北美近日出现的猴痘病例进行研究,以更好地了解传播动态。

目前在几个国家同时出现猴痘感染,这种情况仍然难以解释。据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称,首例感染者曾前往尼日利亚,但两例新增感染者没有去过非洲,与此前的病例之间也没有任何已知联系。英国卫生安全局首席医疗顾问苏珊·霍普金斯表示,这“证实了我们最初对猴痘可能在社群传播的担忧”。美国马萨诸塞州发现一名猴痘病例,感染者最近曾前往加拿大。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ANRS)和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的流行病学家埃里克·多尔滕齐奥认为,多国同时出现猴痘病例,而且包括本土病例,这种情况令人费解,也值得警惕,过去猴痘感染者通常是来自西非或中非的输入性病例。他认为,目前还无法判断是否会出现猴痘疫情暴发,只要目前的病例实际传播方式尚不清楚,就很难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英国卫生机构认为,猴痘的人际传播风险较低。但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病毒学家安托万·格桑在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指出,一旦与高风险人群产生接触,病例数量将会增加,有些人已被感染却不知道,而且没有针对猴痘的专门治疗方法。但他强调,“我不相信猴痘会在普通人群中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