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艾滋病检测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2-05-05  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通过口腔黏膜渗出液是否可以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批准了通过口腔黏膜渗出液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的筛查检测试剂,它们最大的优点就是容易采集样本,避免了血液接触,安全性较高。但目前这种检测方法还没有被用于自我检测,仍需要由专业人员进行采样和检测操作。用口腔黏膜渗出液样本获得的筛查检测结果如果显示阳性,需要进一步在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应用补充试验确认感染。

二、孕产妇艾滋病检测方法包括哪些? 

对初次接受孕产期保健的孕产妇,应当首先进行 HIV 筛查检测。HIV 筛查检测包括HIV抗体筛查检测或HIV抗原抗体联合筛查检测。依据筛查试验的结果决定是否进行补充试验。

三、艾滋病感染产妇所生婴幼儿如何进行艾滋病感染诊断?

艾滋病感染产妇所生婴幼儿应于出生后48小时内、6周和3个月时,分别采集血液样本,进行婴儿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检测。两次HIV-1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可诊断为HIV感染。早期诊断检测结果为阴性或未进行早期诊断检测的婴幼儿,应于12月龄进行HIV抗体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可排除HIV感染;检测结果为阳性应随访至18月龄。若18月龄时HIV抗体检测结果仍然为阳性,应及时进行补充试验明确感染状态。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