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农村高血压防治找到确切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09 08:4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孙英贤教授团队的中国农村地区高血压综合管理创新模式及强化降压的大型整群随机对照研究“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项目(CRHCP)”取得Ⅰ期结果:村医主导的高血压综合干预模式可显著提高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率。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杂志上。

CRHCP项目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社区高血压综合干预研究和强化降压研究。该研究采用整群随机对照方法,在全国范围内纳入326个村庄的33995名高血压患者,随机分配至综合干预组和常规管理组。综合干预组入组17407人,常规管理组入组16588人,综合干预组包含卫生健康政策改进、村医教育激励、患者干预等多层面措施。Ⅰ期随访18个月,综合干预组平均血压由基线的157.0/87.9毫米汞柱降至130.5/73.2毫米汞柱,常规管理组由155.4/87.2毫米汞柱降至143.5/79.5毫米汞柱。以血压低于130/80毫米汞柱为降压目标值,综合干预组达标率为57.0%,常规管理组为19.9%,差异显著。

本研究首次证明在我国以村医为主导的多层面干预模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我国农村高血压防治找到了确切的模式及具体可实施的方法与适宜技术。《柳叶刀》针对该团队的工作同期发表专题述评,称这些发现可使各国政策决策者确信在农村地区加强社区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研究提出的方案如果与限盐等其他人群干预措施共同实施,将加速实现全球非传染性疾病控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