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痛风急性发作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5-09 08:4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随着公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痛风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攀升,发病年龄也在不断年轻化,但很多痛风患者对该病缺乏正确的认识,未能及时诊治,饱受痛风折磨。

应对痛风急性发作要得法

首先,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期最关键的就是止痛。常用的药物有非甾体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等,在起病24小时内开始服药效果最佳。如果您是一个痛风老病友,选择上次就诊时医生建议服用的药物即可。如果服用一种药不能缓解疼痛,可以联用非甾体抗炎药和秋水仙碱,或者联用糖皮质激素和秋水仙碱,不建议非甾体抗炎药和糖皮质激素联用。

在此,提醒大家要注意秋水仙碱的服用方法。如果按照说明书的服用方法,每1~2小时口服0.5~1毫克,很多患者会出现腹泻、呕吐的情况,影响继续用药。患者可以尝试采用首次1毫克,1小时后再服0.5毫克,12小时后,每天0.5~1毫克的用药方法。这种方法与说明书上的方法疗效相当,而副作用却大大减少。

其次,除了合理用药,患者还要注意低嘌呤饮食、多休息、减少患肢活动、适当多饮水等。这些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如果不加注意,会明显延长关节肿痛的时间。

最后,患者要避免以下三个错误的做法:一是认为痛风就是发炎,所以要吃消炎药。殊不知,痛风性关节炎的炎症并非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因此口服抗生素是无效的。二是部分病友通过网络自学,对痛风的病因是尿酸升高记忆深刻,于是在急性发作期大量服用降尿酸药,而忽略了抗炎镇痛,导致急性发作症状迟迟不缓解。在此强调一下,对首次发作的痛风,第一要务是抗炎镇痛,待肿痛基本缓解了再开始服用降尿酸药物治疗。三是试图通过热敷、泡脚、按摩等方式“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炎症吸收”。事实证明,这些方法非但不能缓解疼痛,而且会因为加重病变部位充血,反而使疼痛加剧。

服用降尿酸药物要注意

目前市售的降尿酸药物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以非布司他和别嘌醇为代表;另一类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这些药物的降尿酸效果都很显著,价格也比较接近,但每种药物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建议患者用药前咨询专科医生,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个体化用药。

在尿酸水平尚未良好控制之前,患者单纯服用降尿酸药物可能会使痛风发作更为频繁,建议在服用降尿酸药物的同时预防性口服小剂量的抗炎镇痛药物3~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