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绍兴市人民医院4天直播65台手术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陈乙炳

“这么多医生直播手术?”昨天上午,在绍兴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着大型展示板上的医生“主播”简介,市民潘女士露出惊讶的表情。“这几天总共要直播65台手术,规模确实挺大的,很多人都觉得稀奇。”该医院副院长喻光懋说,在他们医院,手术直播已不是新鲜事,很多科室的医生都做过手术“主播”。

4天18个科室直播手术

“直播从6月14日开始到6月17日结束,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等18个科室参与。”喻光懋告诉记者,直播第一天共安排了21台手术,“当天开通了6条线路,可同时对6台手术进行直播。”他说,在5G技术支持下,直播画面十分清晰,手术室内医生如何一步步为病人实施手术、病人的监护仪器反应以及患者在手术中表现出来的不同状态等,都被看得清清楚楚。

“我做的那台手术,‘观众’除了院内医生,还有30多位外院同行。”喻光懋说,手术过程中,他会对相关解剖重点、手术难点、手术技巧等进行现场解读,“观众”也可在线对手术进行评估,或给出更好的操作方案。“我们医院很多医生都有过手术直播经历,光我自己就直播了七八次。”喻光懋说。

不光绍兴市人民医院,我市其他医院也在开展手术直播。去年3月,绍兴第二医院妇产科团队就进行了一场面向国际的“海扶”手术直播,国内外147家医院的专家团队在线观摩手术全过程。2019年年底,越城区人民医院的一间手术室里,一台高难度的鼻腔恶性肿瘤手术被直播,全市100多名耳鼻咽喉科医生在线观摩整个过程。“两年前,我们医院也直播过一场手术,大家瞪大眼睛在屏幕前坐了一上午,确实长见识、长本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医生赵佳明说。

手术直播展示专业自信

手术室是很神秘的地方,医院为啥热衷于开展手术直播?

“如今数字技术发展迅速,手术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能通过5G网络,多角度、实时呈现在屏幕上。”喻光懋说,目前手术直播主要用于学术交流和教学研究,实习医生可通过手术直播进行观摩学习,这样一来,可避免多人线下观摩而影响手术的进展。

“并不是所有医生都敢于直播手术,直播需要勇气,更需要有过硬的技术。”绍兴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陈萍说,2019年至今,他们医院已为绍兴及周边地区的500余名患者成功实施“海扶”手术,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的‘海扶’治疗技术已十分成熟,所以才敢以直播方式向国内外同行展示。”她说,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医生的专业自信。

为了保持手术水准,喻光懋每天在工作之余,总不忘打绳结练练手,或在毛巾上练习缝合技术。2012年,喻光懋在全国第六届肺癌微创手术超级圣手比赛中脱颖而出,以出色的成绩赢得了第一名。2020年,其所在的胸外科也成功创建绍兴市重点学科。“台下功夫做足了,才敢在直播平台上自信地展示。”他说。

条件允许

可向患者家属开放

“手术直播目前暂时还做不到对患者家属完全开放。”喻光懋告诉记者,有些手术涉及到患者的个人隐私等问题,“患者不愿意让家人或其他人知道其病情和手术情况,这是至今各大医院没有开放手术直播的主要原因。”他同时也指出,目前手术直播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只要有需要,医院可以对患者家属开放。“只要条件允许,患者家属在家里也可以看到亲人的手术直播。现在已有电视台对一些重大难症和市民关心的手术进行直播。”他说。

对患者家属开放手术直播,市民的看法不一。 

一名赵姓市民告诉记者,在手术室外等着,心里其实没底,唯有默默祈祷亲人平安,“如果有手术直播,当然是件好事,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亲人在手术室内的情况。”市民陈女士对记者说,如果手术对患者家属开放,家属心情可能会放松点,“哪怕医院要对直播收费,我想很多人也是愿意的。”

也有市民持不同意见。“如果是大手术,看到亲人在手术室里的血腥场面不大好。手术治疗就要让医生尽心尽力去完成,如果医生知道我们在外面观看,压力会更大。”市民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