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冲上热搜的热射病为何如此可怕?——专家为你解答“高温下身体经历了什么”“遇热射病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2022-07-15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陈乙炳 实习生 赵立群

近期持续高温,多地出现因热射病就医甚至死亡的病例,有关热射病的话题也一度冲上网络热搜。“在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里,‘热死人’不是一句玩笑话。今年高温不同以往,大家务必对热射病引起足够重视。”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科科长李明说。

40℃的热,身体为何受不了

很多人疑惑:40℃的水,喝起来并不觉得烫,为什么40℃的气温会让人这么难受?

“人的身体自带‘空调’,可随时应对气温变化,这也是为什么体温能保持在37℃左右的原因。”李明说,正常情况下,如果感受到热,人体会通过排汗等方式散热,“如果人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内,散热的条件就被破坏了:空气温度高于人体温度,那就散不了热;环境湿度高的话,汗可能黏在身上没法蒸发,会使人感觉异常闷热。”

“高温环境下,大量出汗会消耗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出现脱水、少血的情况。”绍兴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洁说,此时若不及时补水,身体脱水使得血液变得黏稠,会增加心脏以及心血管系统工作的压力,“体温升高,就可能发生热痉挛,甚至热射病。”

“体温超过40℃,就会对大脑及其他主要器官造成损害,导致意识模糊或丧失,这种情况就是热射病。”陈洁说,热射病是一种严重致命性疾病,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具有很高的致死率,需快速对患者采取降温措施。

遇热射病,处理关键有两步

“两类人群更容易得热射病。”李明说,一类是在高温、高湿环境工作、锻炼的人群,一类是体质较差的老人、小孩、孕妇等。“要特别注意独居的老人,很多老人可能舍不得电费,也可能觉得吹空调对身体没好处,不愿意开空调,这种想法要不得。”他说,很多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加上体内心血管系统比较脆弱,对体温的自我调节能力更弱,尤其要注意防暑降温。

身边有人突发热射病怎么办?陈洁说,处理关键有两步:

降温。将人扶到阴凉通风处躺下,同时垫高头部,松开衣服,尽快用各种方法为其身体降温,比如用湿毛巾、冰袋、冰块或风扇等。

补水。给身体补充所需水分,最好是淡盐水(也可补充电解质的运动型饮料、口服补液等)。

“如情况严重(比如无法喝水),应拨打120,尽快将患者送医。”陈洁说,防患于未然才是避暑良方,平时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喝水不能太快,要少量多次。出汗较多时,可选择性地喝盐汽水、大麦茶、绿豆汤等饮品,或适量的运动型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