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溺水——儿童的致命威胁

发布时间:2022-07-18  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炎炎夏日,去泳池戏水,去江河湖海亲水畅玩,成为孩子们的消暑首选。然而,水给孩子们带来乐趣的同时,也有可能成为吞噬其生命的巨大威胁。溺水,是我省儿童的首位致死原因,也是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6月,我省18岁以下儿童因溺水事件导致死亡的个案超百例。死于溺水的男童是女童的1.8倍,5岁以下 儿童占比最高,超过30%。有效识别溺水高发环境及存在的主要危险因素,家长等成年监护人持续有效看护,掌握必备的急救技能是预防儿童溺水的有力武器。

一、识别危险场景

(一)有哪些危险场景

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溺水高发场所有所不同,对于5岁以下的低龄儿童,家中的蓄水容器,如浴盆、水桶等,以及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自家院子的水池等场所都会发生溺水事件。对于5岁以上的儿童,由于其自身活动范围不断的扩大,溺水的高发场所主要以户外的自然水域,如池塘、小河等为主。同时,工地内临时形成的深水洼等也会成为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场所。加强监护是预防儿童溺水的九大策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项策略。许多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都与监护人监护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儿童处于危险水环境中且应对不当有关。

(以下案例为虚构案例,是根据监测结果聚类分析后编制)

案例1:

一位小于5岁的儿童,由于监护人临时有事离开家10分钟,被独自留在家里,结果落入蓄有水的半自动洗衣机中,不幸溺水身亡。

案例2:

某个周末,监督人下班回家发现8岁小孩不见,外出寻找最终发现孩子溺水在离家800米外某工地的深水洼中,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3:

某天晚上,一名6岁孩童与监督人在小区楼下乘凉,监督人临时接到快递电话,回家接收快递,将孩子独自留下。待取完快递回到楼下,发现孩子已不在原地,一番寻找后最终由附近居民在小区周边的一个人工湖发现,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4:

某个夏日,一伙初中生结伴外出游玩,途径某小溪时下水游泳,随后其中1位发生意外,等到救援人员将其救上岸,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如何规避危险

家长作为儿童看护的第一责任人,在看护儿童时,无论何时何地首先要判断一下孩子的活动环境是否安全,同时在看护时要做到“近距离,不间断,不分心”。

近距离:看护孩子时要和孩子保持一臂之内的距离。看护距离较远,不利于发现儿童异常行为,即使溺水被发现,也可能错过最佳救护时间。

不间断:让孩子一直处在成年人的看护下,不能间断。若孩子在澡盆洗澡,在水里或在水边玩耍时,看护者一定不能离开;如在看护孩子时您必须做其他事情(如做饭、午休、工作等),请安排另一名成年人替您看护孩子,不要让未成年人来代为看护。

不分心:看护时一定要专心,最好能参与到孩子的活动中,一定不要在看护孩子的同时看手机、看电视、做家务等。

二、必备急救技能

及时开展有效的急救能够使发生溺水儿童的生存概率大大增加。

(一)当您发现儿童不慎落水或在水中出现异常情况,有可能发生溺水时:

1. 大声呼救,并立即拨打110/120寻求专业支援;

2. 如现场有可使用的长竹竿等工具,立即将竹竿递给落水者/溺水者。递竹竿时,自己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保证自己的位置安全,避免竹竿戳到落水者的面部。当落水者握住竹竿时,尽力将其拉回岸边,自己不要直接下水施救;

3. 如现场有泡沫块、救生圈、密封的塑料空桶等漂浮物,可抛给落水者/溺水者;

4. 不可以多人手拉手下水救援,非专业救援人员不可自己下水救人,特别是未成年人。

(二)当溺水者救上岸后:

1. 若溺水者意识清楚,呼吸心跳等无明显异常,应立即陪同溺水者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诊治,不可直接离开;

2. 若溺水者意识模糊,呼叫无应答,应立即将溺水者平躺在平整的安全区域,检查是否有呼吸与心跳,并清除口中的杂物。如溺水者没有呼吸与心跳,应立即开展心肺复苏,即先进行5次人工呼吸,随后进行胸外按压30次,并以此频次循环开展,直至溺水者恢复呼吸与心跳或有120专业医务人员到场;

3. 当溺水者恢复呼吸与心跳,可让溺水者侧身,便于呕吐,并及时清除呕吐物;

4. 不要进行任何控水或倾倒体内积水的做法。这样做不仅会延误急救的黄金时间,还可能给溺水者造成其他的损伤。

三、预防儿童溺水应知应会

(一)家长应知应会

1. 有效看护:连续不间断地专心看护,并且保持与儿童的一臂之内的看护距离;只有成年人才能有效看护,当孩子结伴而行去水边游泳时,您还是需要在场看护;当多人看护时,一定要制定专门看护的人员;

2. 消除家中的危险环境:及时清空使用后的水容器;通过围栏或加盖,隔离儿童与水体;

3. 户外水域安全:在水中或水周围时,时刻看护您的孩子;带孩子去可游泳的安全水域游泳;

4. 坐船安全:了解船上的救生设备及其所在位置;给孩子正确穿好救生衣;

5. 教育孩子防护技能:让孩子了解溺水危险;在游泳或玩水时有预防溺水的意识和技能;了解并掌握必要的救援知识。

(二)儿童应知应会

确保您的孩子学会五个“不”

1. 不单独去游泳,也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2. 不在没有保护措施和救生员的任何地方游泳;

3. 不在没有专业教练指导的情况下跳水或潜水;

4. 不在水中或水边打闹或推他人下水;

5. 不自己下水营救伙伴,也不与他人手拉手营救。(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