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柯桥区多措并举提升“四小”行业卫生监管水平 助力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31 09:2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截至2022年7月,柯桥区“四小”行业共计有1500余家,目前柯桥区“四小”行业呈现分布范围泛、场所变动大、人员流动强的特点,成为本次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工作的重难点,根据柯桥区实际情况,柯桥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多措并举加强“四小”行业卫生监管工作,全力保障迎检工作顺利开展。

一、专项部署科学谋划。针对柯桥区“四小”行业实际,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积极利用云会议平台、信息群等数字化手段宣传普及卫生知识,累计组织召开3场线上、线下培训会议,专题部署应检工作。根据突出问题,制订详尽方案,成立由队领导带队的9个检查小组和由医共体分院分管领导带队的10个检查小组,构建网格化卫生管理体系,定区域、定责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细化标准落实责任。各检查组对照行业标准,“分两步”对责任片区“四小”行业公共场所进行地毯式督查。第一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结合“双随机”工作检查组对辖区内“四小”行业进行摸底清查,完善巡查记录,建立工作台账清单;第二步分类重点督查落实。针对前期的排查摸底结果,将“四小”行业的持证亮证经营、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控烟、病媒生物工作情况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并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全员参与、分片包干的方式,构建长效、规范整治模式。目前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单位1100家次,责令整改750家,对200起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三、便民措施优质服务。1)统一印制、免费发放公共场所需要的《公共场所管理台账》、《监督信息公示牌》、禁止吸烟标识、皮肤病专用工具箱等物品,卫生监督员上门指导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达到“三公示、三落实、三到位”的整治目标;2)对于无证经营户,执法人员及时汇总梳理,实行分类管理。对无需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经营户直接发放相应证明;对于未及时办证、换证的经营户,指导经营者配备必要的卫生设施设备,落实现场“一对一”帮扶指导和跟踪回访,实现窗口办证和现场审核一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