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关于开学后新生体检的问与答——结核病筛查

发布时间:2022-08-31 13:5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金秋九月开学季,又将迎来一大批中小学新生入学。各个学校在迎接新生的同时,也在积极准备一项开学“必修课”——入学体检。体检大家都不会陌生了,可其中有项必检项目叫结核病筛查的,需要在每个同学的手臂上做个皮肤试验,令不少同学和家长对此很疑惑。现在,就让我简单给大家作个科普介绍吧。

一、为什么新生要做结核病入学筛查?

学校是人口密集的场所,学生们在一起学习、生活,相互接触较为密切,一旦校内有肺结核病人,很容易发生疫情传播进而升级为聚集性疫情。此外,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特别是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快,机体的免疫功能尚未完善,加上外界带来的学习负担和压力过大,如果出现自身免疫力下降的情况,很容易感染结核菌并发展为结核病。肺结核筛查是通过简便易行的专业检查方法,尽早在健康人群中发现疑似患者和肺结核患者,是将校园结核病拒之门外最有效的方法。

根据我国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联合颁发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 (2017版) 》(国卫办疾控发 [2017] 22号)明确要求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做好浙江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浙卫发函[2022]6号)明确将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必检项目。

二、结核病筛查包含哪些项目?

肺结核的早期筛查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可疑症状筛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胸部X光拍片。

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新生以询问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为主,高中及寄宿制初中新生以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作为早期筛查的主要方式,筛查中对肺结核可疑症状或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进一步开展胸部X光片检查。而对大学新生则以询问肺结核可疑症状和胸部X光片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可同时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来强化结核病筛查工作。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

1.结核菌素试验(PPD皮肤试验):检测试剂为纯蛋白衍生物(PPD),是目前筛查结核病的主要方法,皮试后72小时须由医务人员进行结果判读。

2.新型结核菌素试验(EC皮肤试验):检测试剂为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其注射部位和方法与PPD相同,皮试后72小时须由医务人员进行结果判读,EC可不受卡介苗接种影响。

以上两种皮肤试验检查均能判断机体是否感染结核杆菌。

三、如果筛查结果提示异常怎么办?

如果筛查发现新生有肺结核可疑症状或PPD皮肤试验强阳性(或EC皮肤试验阳性),不要惊慌,需根据医生的提示到我市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如果被诊断为肺结核患者,一定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要隐瞒病情,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治疗,按时服药和复查,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同时要树立信心,只要按医生嘱咐完成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在治疗期间还要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饮食以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并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更好。病情比较严重的同学,不适合边上学、边治疗,这样不利于康复,医生会开具休学证明,休学期间要按时服药、定期复查,等病情和身体条件适合上学后,医生会开具复学证明,这样就又可以回到集体的怀抱共同学习啦!

如果排除了活动性肺结核,但PPD皮肤试验结果为强阳性(或EC皮肤试验结果为阳性),提示在过去曾感染过结核菌,目前是结核潜伏感染的状态。为降低求学期间的发病风险建议在学生及家长知情同意下进行预防性抗结核治疗;拒绝接受预防性服药干预者应在首次筛查后3月末、6月末、12月末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各进行一次胸部X光片检查,学校要加强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异常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症状监测。

如果筛查结果都没有异常,大家就可以愉快地在一起进行学习和生活了。

四、学生被确定结核潜伏感染后一定要预防性治疗吗?

正确全程的预防性治疗,可降低60%-90%的发病风险。因此当学生有明确的结核病患者接触史,排除了活动性肺结核后并被确定为结核潜伏感染时,推荐进行预防性治疗。目前预防性治疗方案主要由口服药物治疗方案和免疫制剂预防治疗方案。抗结核预防性治疗一般使用1-2种抗结核药物,服药时间一般为3-6个月。免疫制剂预防治疗方案以说明书为准。

经过以上介绍,相信你们也对新生结核病筛查有了更深的认知了,预祝同学们开启愉快、健康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