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一支部一阵地 一品牌一特色——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建引领促发展记事

发布时间:2022-08-05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刘阿姨,今天有没有好一点,您还记得我吗?”7月30日早上,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科二病区护士长唐志仙到病房“查房”。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她的护士服外罩着一件红马甲,身后还有两名同样身着红马甲的医务人员。身为医院第六党支部的党员,他们正在为老年患者进行老年痴呆防治健康科普党员志愿服务。

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第六党支部现有党员23名,他们有个响当当的党建品牌,叫“留住记忆”。立足自身优势,这些党员组成的“红马甲”队伍,除了在病房为老人们诊治、护理,帮他们做康复训练,进行健康宣教之外,每月还会到周边社区开展健康义诊和老年痴呆早期筛查。刘阿姨说,自己恢复得这么快,离不开这些“红马甲”的照料……

这是绍兴七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过项目化打造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该院9个支部创建的9个党建品牌树起了全院党员先锋模范的旗帜,全面提升医院健康服务能力。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1至6月医院门诊人次同比增长1.5%,出院人次同比增长16.65%。医院获得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市党员教育视频“晒比”活动一等奖,获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先锋党支部”2个、“共同富裕青年说”宣传挑战赛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

创建促规范

民生实事项目如何落地生根?党建工作如何服务医院发展?今年4月,为进一步夯实医院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绍兴七院全面深化2022年医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提高医院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一本创建“任务书”,抓目标管理促规范。医院按照对标补短板、达标固基础、提标争先进的工作要求,从党建品牌基本情况、创建目标、载体活动、制度规范、创建措施等方面制定了《医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党建品牌服务监督评价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实现党委有抓手、支部好操作、党员能践行。

此外,医院党委还制定了“1+X”的项目清单,对党支部建设和品牌创建进一步细化和量化,通过绘制品牌“施工图”,抓业务融合促规范。在党建品牌建设的全周期内,建立健全6项制度,细化工作流程、标准和约束措施,确立“班子带头、支部跟进、党员参与”的制度落实模式,通过一张质量督导网,狠抓能力提升促规范。

“班子建设更加优化了,党员管理更加有力了!”各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正是基于党建品牌创建,提升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今年该院第三、第六党支部被评为绍兴市卫生健康系统先锋党支部,其中,第六党支部被推荐申报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先锋党支部。

品牌立特色

除了第六党支部的“留住记忆”党建品牌,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绍兴七院还建立了“银领先锋”“暖心党建”“红心向党”“聚心工程”等9支党员队伍。

围绕医院中心工作,以加强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与数字化发展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区域医学高地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载体,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作风、比服务、比业绩,支部评、党委评、群众评,各支部“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全面推进,全力争创群众最满意品牌。

认真组织,精心培育,丰富完善,新一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在绍兴七院风生水起。红色宣讲品牌、人才培育品牌、党建强基品牌、数字党建品牌、医疗提升品牌、清廉支部品牌、学术发展品牌、疫情防控品牌、党建惠民品牌……各支部均以形成具有特色亮点、代表性强的党建品牌为目标,积极打造职能创新管理、精准化三服务、关爱青少年心理、精神康复促进、健康科普宣教、老年痴呆防治、能力素质提升、精防社区管理、银龄两地服务9个支部党建品牌项目。

人人参与党建,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医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也更明显。党建与业务双向互动、同心互融,也进一步打破了部分党员的“鸵鸟心态”。目前,老年痴呆防治、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严重精神障碍防治康复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纷纷落户,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融合效应不断放大。

服务为民生

民之所向,政之所向,党建服务的出发点同样是一心为民。以健康服务为抓手,通过项目化推动“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各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医院健康服务能力,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医院第三党支部现有党员22名,分别工作在精神科一病区、二病区、七病区、康复病区和精神康复科等临床一线,主要负责收治女性重度精神患者,并为患者开展康复治疗,助患者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今年4月,支部进一步深化“‘医’路同行、温暖回家”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临床医疗护理工作为载体,真正做到把党的旗帜举起来、让党的声音响起来、让党的形象树起来。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创新医护手段,利用业余时间,投身患者的康复工作。每月组织患者开展才艺、智力、体育比赛,通过工娱治疗提高患者的住院体验,促进其社会功能的恢复。为了表示感谢,日前有患者家属向支部书记甘建光送来了感谢信。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去年以来,医院党委还统筹组织了“医”心向党专题学习、“医”路同行专题宣讲、“医”路向前专题教育、“医”心为民专题实践活动,激发了全院党员的积极性,去年至今,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已服务30610人次,赢得群众点赞。

“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提升,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一个品牌一个品牌发展。”绍兴七院党委书记蒋新新说,接下来,将推动党支部建设由点到面提高,做好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文章,同时进一步深化党建品牌的示范导向和引领辐射作用,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社会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