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学校人群结核感染检测的对象和方法

发布时间:2022-09-15 09:0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结核感染检测结果对于儿童肺结核诊断非常重要,它不仅是0~14岁有肺结核可疑症状儿童首先要进行的检查,也是无实验室证据、胸部影像学检查符合活动性肺结核病变且有肺结核相关临床表现的儿童诊断为临床诊断病例的重要依据。在学校人群中,结核感染检测在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检查、在校生体检和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中应用广泛。

(一) 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检查

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及早发现入学新生中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及时开展规范化的治疗管理,以避免引起结核病在学校的传播。新生入学体检中进行的结核感染检测,主要是发现可能已感染或患病、需进一步接受结核病检查的学生。

根据学校的性质和特点,将入学新生分为以下三类,结核感染检测在不同类型的入学新生体检结核病检查中的应用有所不同:(1)幼儿园、小学和非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对每一名新生进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有肺结核可疑症状或患者密切接触史的新生,需接受结核感染检测。(2)高中和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对每一名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和结核感染检测。(3)大学入学新生:对每一名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和胸部影像学检查;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的入学新生,进行结核感染检测。对于转校入学的新生,其入学体检也需按照其所进入学校对应的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检查程序进行。

对在上述新生入学体检中发现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uberculin skin testTST)强阳性/新型结核菌素皮肤试验(creation tuberculin skin testC-TST)阳性/γ-干扰素释放试验(interferon gamma release assayIGRA)阳性者胸部影像学检查异常者,均需接受后续的结核病检查,以明确诊断。

(二) 在校生体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教育部于2021年9月联合印发了《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1年版)》,对所有中小学的在校学生健康体检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结合现阶段我国中小学生常见健康问题,对体检项目进行了适当调整。

中小学校每年均需组织开展一次全体在校学生的健康体检,形态指标、内外科、耳鼻喉科、眼科和口腔科、实验室检查等为必须开展的基本项目,此外还有眼位、色觉等可选择项目。基本项目里的实验室检查项目包括结核感染检测,除新生入学体检中已经做过检测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需要接受检测。

通过在校生体检的结核感染检测,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参照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检查方案,对于体检中发现的TST强阳性/C-TST阳性/IGRA阳性的学生,应转诊至当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的结核病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在校生中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尽早启动规范化治疗管理,避免造成结核病在校园内的传播。二是可以利用结核感染检测数据,确定排除了结核病诊断的新近感染者,动员其接受预防性治疗,以降低其发病和校园内潜在的结核病传播风险。

(三) 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

学校一旦出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需要立即启动患者的个案调查,确定其密切接触者范围后,开展接触者筛查。接触者筛查的目的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搜索已经发生的肺结核患者,启动规范化治疗管理,避免未被及时发现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引起疫情规模扩大;二是发现已经感染、但还未发生肺结核的高危人群,以便于开展预防性干预,降低其发病风险,以减少后续病例的发生,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

对学校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按照接触者年龄有不同的筛查方案:(1)15岁以下者:均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询问和结核感染检测;(2)15岁及以上者:均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询问、结核感染检测和胸部影像学检查。即:无论属于哪个年龄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每一名密切接触者,均需接受结核感染检测。

对在接触者筛查中发现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TST强阳性/C-TST阳性/IGRA阳性者、胸部影像学检查异常者,均需接受后续的结核病检查,以明确诊断。

                                                                                                                                                                                    (来源:中国防痨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