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开学了,快来认领制胜法宝 ! 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效果最好!

发布时间:2022-09-20 09:5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最新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简称《指南》)。最新版《指南》更新了我国 2022—2023 年度国内批准上市及批签发的流感疫苗种类;更新了本年度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组份以及2022—2023 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建议等。

《指南》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年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夏季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对于儿童是否要接种流感疫苗,许多家长还有疑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季钗给各位家长们一一解答。

一、要不要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要!《指南》指出,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6月龄-5岁儿童为优先推荐的接种疫苗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之一。



截图来自《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


二、疫苗起预防作用的原理是什么?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主动免疫的异源性药学产品。疫苗保留了病原菌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的特性。当人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质、特殊抗体等;当人体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


三、多大的孩子能接种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最好?

6个月以上就能打。

流感疫苗并不是接种就立即起效,需要2-4周才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一般来说,每年11-12月是流感的高发季,因此,9-10月是最佳接种时间。《指南》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当然,整个流行季节的任一阶段仍然可以给宝宝进行接种,都能产生保护力。


四、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吗?

是!一方面,流感病毒的流行亚型每年都有变化,且容易变异,去年的疫苗不一定能对今年的病毒亚型起到良好的抵御效果。今年流感疫苗的两种甲型流感毒株(H1N1和H3N2)都进行了更新。

另一方面,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 6~8 个月,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只有每年都接种,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


五、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需遵循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六、哪些孩子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1)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等)过敏者禁止接种。鸡蛋过敏不建议作为流感疫苗接种禁忌。

(2)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患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此外,流感疫苗接种仍存在一些慎用证,请家长带孩子接种前,务必告知医生孩子的病史、过敏史及服药史等。


七、接种流感疫苗就一定不会得流感了吗?

不一定!没有一种疫苗的保护率是100%,由于个体差异,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免疫成功。


八、除了接种流感疫苗,我们还能做什么?

1.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2.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4.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5.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6.流感样症状患儿去医院就诊时,患儿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