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不可忽视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工频电场

发布时间:2022-09-22 16:0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什么是工频电场?

工频电场指按50Hz或60Hz随时间正弦变化的电荷产生的电场。工频电场存在于我们生活各个方面,如电热毯、电吹风、电视机等家电设备以及大型用电设备。在职业接触中,主要是电力系统: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等。

工频电场对健康的危害

工频电场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是极低频电磁场辐射的范畴,主要以电场辐射形式作用于人体。对生物体的作用主要是热效应和非热效应。

根据研究表明,工频电场辐射属于极低电场辐射,对长期处于工频电磁场辐射的维修、巡逻的工作人员会导致神经衰弱、头痛、头昏、疲劳、乏力、睡眠障碍和记忆力减退,并且有些人还会伴有手足多汗、脱发、易激动等症状;通常会导致胸闷、心悸、心前区不适和疼痛。

对于长期接触工频电场的人员,还会有发生肿瘤的风险,重点是白血病、淋巴系统肿瘤与神经系统肿瘤。神经衰弱和记忆力减退是工频电场劳动者最常见的症状。



随着科技快速的发展,工频电场无处不在工频电场的辐射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与健康,人们需要有加强对工频电场的防范意识。




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1)选择辐射较低的设备,某些设备因加以改进,标准、尺寸必须符合规定范围,电气与电气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2)加强设备外壳与接地设施检查,确保完整有效;

(3)减少作业接触时间;

(4)加强职业健康宣教,加强岗前职业健康检查。



在这里,提倡大家保持防护原则,而防护工作应提倡双重性,即防护材料和设施以及工作人员对防护的重视和实施



工频电场检测及国家标准

(1)测量方法及测量仪器:根据《工作场所物理因素测量第3部分工频电场》 (GBZ/T189.1-2007)的规定,一般采用高灵敏度球形(球直径为12cm)偶极子场强仪进行测量,场强仪测量范围需在0.003〜100kV/m之内。其他类型场强仪的最低检测限应低于0.05kV/m。在测量时不必调整探头方向,精度高达±1dB,每个方位至少一组检测数据,每组2-3个点位,取其平均值。

(2)测量对象:相同型号、相同防护的工频设备选择有代表性的设备及其接触人员进行测量;不同型号或相同型号不同防护的工频设备及其接触人员应分别测量。

(3)国家标准:GBZ 2.2-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第2部分:物理因素》中规定“8h工作场所工频电场职业接触限值”为5(kV/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