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免费接种!绍兴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3 14:0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越城区府山街道团结社区的陈大妈连续收到几条短信,原来是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知她这两天抓紧去接种流感疫苗。“计划采购的2.9万支流感疫苗和5000支肺炎疫苗已全部到位。”越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越城区相关疫苗已配送至辖区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服务全面启动,预计到9月底结束。

为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是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全市还将继续实施这项民生实事项目。秋冬季是流感和肺炎高发季节,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疾病最有效的手段。接种流感疫苗后,能在8个月左右时间内,减低老年人患上流感的风险。

为有效降低发病率,减少疾病负担及相关并发症危害,此次接种对象为我省户籍70周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的老年人。肺炎疫苗则须本地户籍,且需满足既往未接种过肺炎疫苗,或曾经接种过1剂次肺炎疫苗并已满5年的条件。

“部分市民理解可能还有误区,其实流感疫苗最好每年打,肺炎疫苗5年内打过的可以不用打。”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施敏介绍,今年接种时间比去年有所提前,目前全市已逐步启动疫苗接种现场实施工作。根据前期摸排,今年我市预计将为7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14.11万剂,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5.6万剂;上虞区还计划为65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1.66万剂,肺炎疫苗3.36万剂;柯桥区计划为幼儿园、小学、初中在校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3.67万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