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新研究有望提早发现帕金森病

发布时间:2022-09-23 09:2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以色列海法大学近日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团队发现,不同类型的帕金森病患者存在类似的神经受损情况。这一发现有助于帕金森病的提早发现与治疗。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这项已发表在《自然合作期刊·帕金森病》杂志上的新研究介绍,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型病例,仅约15%的患者有家族遗传病史。但目前研究大多针对遗传因素引起的帕金森病,由于缺少动物模型,散发型帕金森病研究相对滞后。对此,研究人员决定采取将成熟细胞“重编程”的方法,更全面地研究帕金森病的神经机制。
  研究人员采集了9名帕金森病患者和4名健康人的皮肤细胞样本,将其“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再使其分化为多巴胺能神经元,以观察这些神经细胞的电活动、基因表达等。
  结果发现,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无论是遗传型还是散发型帕金森病患者,其神经细胞与细胞外基质连接的能力均出现下降。此外,在所有参与研究的帕金森病患者中均观察到负责将神经信息传递到靶细胞的细胞突触活动减少。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表明不同类型帕金森病患者存在类似的神经受损情况。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有助于发现潜在的帕金森病,进而提早采取干预措施,减缓疾病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