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什么是重金属铅中毒

发布时间:2022-09-23 10:4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什么是“重金属”?
   什么是重金属目前尚无严格的定义,化学上根据金属的密度把金属分成重金属和轻金属,常把密度大于4.5g/cm3的金属称为重金属。如:金、银、铜、铅、锌、镍、钴、铬、汞、镉等大约45种。
   从环境污染方面所说的重金属是指:铅、汞、镉、铅、铬以及类金属砷等生物毒性显著的重金属。这些重金属非常难以被生物降解,相反却能在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下,成千百倍地富集,最后进入人体。重金属在人体内能和蛋白质及酶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


二、“铅”又是什么?

  铅是一种金属化学元素,其化学符号是Pb(拉丁文Plumbum;英文lead),原子序数为82,是原子量最大的非放射性元素。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金属元素,来源非常广泛,分为职业接触和非职业接触。
1.职业接触
铅主要以蒸汽和烟尘形式逸散在空气中,主要经呼吸道,其次是经消化道进入人体。

常见的职业性铅接触行业有:铅矿的开采与冶炼、蓄电池制造、电缆包铅、机械工业铅浴热处理、自来水管道、电工仪表元件焊接、火车和汽车的轴承制造、军火工业的子弹制造和放射防护材料等。

2.非职业接触

除了职业接触外,主要是大气、水体、土壤、食品、玩具、化妆品等等。

三、“铅”对健康有什么危害?

“铅”对人体危害和中毒临床表现:

铅对全身各系统和器官均有毒性作用。主要累及造血、神经、消化、肾脏系统,此外对生殖系统及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毒性作用

   急性或亚急性中毒时表现为剧烈腹绞痛、贫血。职业性铅中毒多为慢性中毒,临床上有神经、消化、血液和其他系统的综合症状。

1.神经系统症状
主要表现为神经衰弱(头昏、头痛、全身无力等)、多发性神经病(肢端麻木、四肢末端呈手套袜子型感觉障碍、肌无力和肌肉麻痹)和脑病(头痛、恶心、呕吐、高热、烦躁、抽搐、嗜睡、精神障碍和昏迷等症状)。

2.消化系统症状

轻者表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恶心、口内金属味等。重者出现腹绞痛,多在脐周,呈持续性痛阵发性加重,每次发作几分钟到几小时

3.其他
有研究报道铅对心血管也有影响,可引起高血压;还可影响生殖系统,导致女工不孕、流产及畸胎等,亦可引起男性精子活动度减低及畸形精子增多。


   要说一种物质在体内的毒性,得考虑剂量,在一定剂量范围内,是不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的。特别是6岁以下儿童由于血-脑屏障功能不完全,铅可以进入到发育的神经系统,产生终身的不良影响。

   

高铅血症:100~199μg/L;

中度铅中毒:250~499μg/L;


   生物接触限值:

血铅:400μg/L;


   职业性慢性铅中毒诊断值:

尿铅:≥120μg/L;



四、如何预防铅中毒?

   1.尽可能不使用含铅原料,以无毒或低毒的物质代替铅。

   2.改革生产工艺,使劳动者尽可能不接触或少接触铅。

   3.安装局部排毒装置并加强车间的通风,将铅烟、烟尘排出车间,使工作环境铅浓度达到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4.加强劳动者个人防护,戴防毒口罩和防护手套作业。不得穿着工作服进入食堂、宿舍、下班和饭前洗手,不得在车间吸烟,进食。
   5.每年定期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如发现身体有铅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进行检测及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