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中国脑健康日 | 关注“头”等大事 了解结核性脑膜炎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9月是中国脑健康月,9月16日是第18个“中国脑健康日”。

据了解,目前我国脑血管病患者近700万,每年新发病人都超过200万。而中国在医学界对于脑健康的研究重点是集中在脑血管、老年痴呆症、癫痫、精神发育迟滞等典型病症上。在所有的疾病中,脑血管病的致残率是最高的,其中70%以上都留下各种各样的后遗症。 

结核菌通过呼吸系统感染而使人患肺结核病,还可以由肺部病变通过血液或淋巴系统播散到人体的各个脏器。发生在肺部以外各部位结核病称为肺外结核。常见肺外结核病有以下几种:淋巴结结核、结核性脑膜炎、腹腔结核、骨结核等。 

结核性脑膜炎是结核菌经血液循环侵入脑内或经其他途径播散至脑内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病。最常侵犯的是脑膜,同时亦可侵犯脑实质、脑动脉、脑神经和脊髓等。临床常见四种类型:即浆液型,脑底脑膜炎型,脑膜脑炎型,结核性脑脊髓软、硬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是重症结核病的表现形式之一,是儿童肺外结核病最常见的类型之一。

临床表现

1. 一般结核中毒症状。

2. 神经系统症状

-脑膜刺激症状:恶心、呕吐、头疼。

-颅神经损害症状:常见面神经、动眼神经,展神经及舌下神经麻痹。

-脑实质受损症状:常见偏瘫、失语、肢体异常运动、舞蹈样表现等,以及少见的尿崩症、肥胖、脑性失盐综合征等表现。

-颅压增高:表现头疼、呕吐、肌张力增高、惊厥、意识障碍等,以及出现脑疝危象。

-脊髓障碍症状:表现为脊神经受刺激出现根性疼痛,以及截瘫、大小便失禁或潴留等。

结核性脑膜炎诊断

根据患者临床表现、体征、脑脊液检查、脑部、胸部影像学表现、PPD试验及γ-干扰素释放试验检等,必要时抗结核诊断性治疗做出诊断。临床上需要与细菌性脑膜炎、病毒性脑膜炎、真菌性脑膜炎等鉴别。

1. 脑脊液常规及生化检查

-腰穿测压多增高(卧位达200mmHg 以上为不正常)。

-脑脊液外观可微混,为毛玻璃样或无色透明,病情严重者为黄色。

-白细胞轻-中度增高,以淋巴细胞占优势,但在急性期或恶化期可以是中性粒细胞占优势。

-蛋白增高至100~200 mg/dl,椎管阻塞者,蛋白含量高达1000 mg/dl以上。

-糖往往低于45 mg/dl,氯化物可降低至700 mg/dl以下,糖和氯化物同时降低是结脑的典型改变。

2. 影像学检查  

胸部X线检查可发现原发性肺结核或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征象。脑CT检查,最常见异常为脑积水,其次为脑梗死、脑水肿、结核瘤、钙化灶及硬膜下积液。

3. 结核菌检测

脑脊液结核菌涂片和培养可阳性。

(文章来源:结核家苑,浙江省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