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天然维E可干预脂肪性肝炎

发布时间:2022-09-07 10:5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办的“益路护肝奋楫扬帆”脂肪肝学术交流会在京举办,会上公布了“评价维生素E软胶囊治疗中国不伴糖尿病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临床试验”(VENS)的研究成果。结果显示,口服中等剂量天然型维生素E是对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安全有效的基础治疗手段,当患者从脂肪性肝病进展为脂肪性肝炎时,可采用天然维生素E进行治疗。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与酒精肝学组委员、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施军平教授介绍,治疗组、安慰剂对照组的肝组织学改善有效率分别为43.59%、23.53%,两组具有显著性差异,实验全程未出现与药物显著相关的安全性报告,NASH患者治疗组的炎症显著改善,肝纤维化也获得一定程度改善。
  据了解,目前,采用天然型维生素E治疗NASH患者是国际学术界认可的方法。我国NASH患者诊疗依据大多引用国外研究,但国外相关给药方式和剂量是否适用中国人群,并未得到验证。该研究将药物组使用天然维生素E的日治疗剂量定为符合中国药典规定的日剂量上限300毫克,并验证了其作为NASH患者的基础治疗用药安全性佳,为诊疗中国NASH患者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