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结直肠癌诊疗新标志物被发现

发布时间:2023-01-16 10:2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胡晓彤团队在《国际生物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称,通过体内外实验确定TRPM4是一个新的甲基化调控的抑癌基因,证明TRPM4是结直肠癌诊疗的重要生物标志物和靶点。
  该研究首先发现TRPM4因甲基化调控机制在结直肠癌细胞和组织中的表达显著下调。研究人员接着通过一系列体内外实验,包括平皿单克隆、划痕愈合、transwell细胞迁移、裸鼠皮下成瘤、裸鼠腹腔转移和裸鼠脾脏注射肝转移模型构建等,证实TRPM4能显著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和转移。
  研究人员进一步做了深入的分子机制研究,通过免疫荧光实验证明TRPM4能通过重组结直肠癌细胞的细胞骨架调节细胞的迁移,并通过增强钙的流入激活了Ca2﹢介导的钙蛋白酶途径,利用细胞内Ca2﹢信号激活钙蛋白酶介导的FAK裂解,从而抑制细胞的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