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没发烧不咳嗽,一查双肺都白了!这些人做个CT很必要

发布时间:2023-01-03  08: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

“白肺”相关话题

频频登上热搜

引发广泛关注▼

70多岁婆婆没发烧不咳嗽,

一查双肺都已白化

据报道

有人感染后没高烧也不咳嗽

双肺却已经白化

↓↓

近日,湖北武汉70多岁的吴婆婆被查出感染了新冠,不过,老人病情似乎并不严重。

可四五天后,吴婆婆突然出现神志不清症状。家人还以为老人心脏病犯了,经送医检查,老人的血氧只有七十多,CT胸片情况更是不乐观:双肺都已经白化。

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心内一科主任成忠介绍,正常人的CT,肺部都是黑色,可吴婆婆送来后双肺都已经白化,缺氧非常严重,几天高流量氧治疗效果都不好,一度要上呼吸机。

像吴婆婆这样,没高烧,不咳嗽,但最终严重肺部感染而出现生命危险的情况,在医院里也时有发生。

成忠介绍,这是一些老人感染新冠后的典型症状。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沉默性缺氧”,外表看起来毫无波澜,其实已经非常危险了。

这些患者主要表现为食欲差一点,嗜睡、整个人反应比较迟钝,但一查血氧饱和度只有六七十,肺部缺氧表现非常明显。

老人感染新冠一周后去世,

肺已经全白了!

四川人王月的姨妈76岁,患有高血压,今年10月底,王月姨妈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骨折,做了手术,出院后身体虚弱,在儿子家里养身体。

12月7日,王月姨妈从儿子家里搬出,回到自己家。12月8日,姨妈的儿媳妇出现了症状,随后确诊。紧接着,姨妈的儿子也感染了。12月11日,王月姨妈在家里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的症状,随后抗原测试两道杠,阳了。这之后,病情进展快速。“送到医院后医生看了下,直接送ICU抢救,当时姨妈已经意识不清,呼吸衰竭,医生说她的肺已经全白了,需要马上切开气管上呼吸机。”王月说到。在ICU救治几天,王月姨妈的病情没有好转,虽然医生尽全力抢救,但依然阻止不了多脏器衰竭。12月17日,王月姨妈不幸离世。

“白肺”是感染了原始毒株?

与疫苗接种是否有关?

权威回应

在27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介绍了什么是白肺、白肺形成的原因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描述。当出现炎症和感染,肺泡被渗出液等填充,在影像学上的表现就是出现白色区域。并不是只要肺部出现了炎症就都叫白肺,一般来讲肺部炎症较重、渗出液较多,白色的影像区域面积达到70%—80%时,在临床上把它称为白肺。目前主要涉及高龄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但占比非常低。

焦雅辉说,注意到现在网络上大家说的“白肺”,有的不是真正的“白肺”,有的也没有达到一个很严重的程度。多个病原体都可以引发肺部的炎症,严重的时候都可以出现白肺的这样的一个影像学的表现。在治疗上来讲,现在是有成熟的专家共识和治疗的方案,经过治疗,“白肺”的患者当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可以好转的。

近期白肺患者变多了?

是新冠导致的吗?

专家解读

新冠病毒会导致白肺吗?白肺会对肺部造成不可逆伤害吗?居家如何预警白肺?

记者连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张黎、湖北省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龚子龙,就“白肺”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张黎表示,造成白肺的原因有两个:肺部本身感染,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感染引发人体炎症反应,炎症反应是人体正常生理防御机制的一种表现,但是免疫细胞不仅会杀死病毒,也会对自身脏器造成创伤,从而造成“白肺”现象。

龚子龙也提醒大家,特别要注意“沉默性缺氧”,建议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家中应该常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

至于新冠会否导致白肺,两位专家认为,新冠的确会对人肺部造成影响,但是造成白肺的概率不是很高。

新冠导致白肺吗?

记者:导致白肺的原因是什么?

龚子龙:“白肺”一般是指重症肺炎患者在X光检查下的表现,肺部显影呈一大片的白色状而得名。形成白肺一般都预示着肺部有被炎症所浸润。

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不畅。白肺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是比较低的,会导致严重缺氧的结果;主要由肺部细菌感染或人体炎症反应所致。

张黎:造成白肺的原因有两个:肺部本身感染,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感染引发人体炎症反应,炎症反应是人体正常生理防御机制的一种表现,但是免疫细胞不仅会杀死病毒,也会对自身脏器造成创伤,从而造成“白肺”现象。

记者:为什么近期白肺患者逐渐增多?是新冠导致的吗?

龚子龙:新冠和肺炎,甚至白肺之间的因果关系,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答案,但是从现象来说,新冠病毒确实会对患者肺部造成影响,我前段时间参加某个全国会议,各地专家也在讨论这个话题。

就我接触下来,大部分新冠患者都为轻症,重症多发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比如我一天看大概150个病人,白肺患者大概只有两三例。

相对来讲,对年轻人的影响还是较小的,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尤其是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结构性肺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的患者,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张黎:关于新冠对肺部的影响,因为我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所以患者患白肺的几率较高,一般来说病毒性肺炎发生重症的概率应该有五分之一左右。不过从总体来看,来医院拍CT的新冠患者发生白肺的概率不是非常高,大概20%的患者存在普通型肺炎。

白肺可以治愈吗?能预防吗?

记者:白肺可以治愈吗?

龚子龙: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话是可以的,较严重的白肺患者可以“保住命”,但是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治疗。

张黎:重症的白肺患者,死亡率在40%以上,还是有一部分人是可以治愈的。但是要想让肺恢复到本来干干净净的状态,是比较难的,绝大部分患者会留下肺部纤维化的后遗症。

之前有专家统计过,在感染新冠德尔塔毒株并康复一年后,患者的肺功能会恢复,但是恢复态势不会保持太久就会呈下降趋势,且这种下降是不可逆的。

记者:白肺能预防吗?

龚子龙:不能预防,只能说是预警。可以在家备一个血氧仪来监测血氧饱和度,特别要提醒老年人注意“沉默性缺氧”,也叫“快乐性缺氧病”的发生。

即患者没有胸闷气短等临床症状,但事实上肺部已经严重缺氧了,这种现象多发于老年人。建议大家,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家中应该常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

张黎:如果没有条件准备血氧仪,可以自测在静息状态下的呼吸频率和心率,如果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或者排除发烧等其他因素,心率大于120次/分,就需要警惕,此时身体可能已经缺氧了。

注意!

这些患者做个肺部CT非常有必要

近日,

有不少人“阳”了之后,

感觉咳嗽气短。

这时,有必要照肺部CT吗?

什么情况需要照CT?

↓↓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刘之枫医生表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建议拍CT检查,明确到底有没有病毒肺,而对于大多数的轻症患者,做CT的必要性不是很大。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罗斌表示,不是所有“阳”过的人都要做肺部CT。绝大多数“阳”性患者是轻型或普通型的,可表现为发热、乏力、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无累及肺部。因而,无需特别检查肺部。

而对于“阳”康的患者,即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连续两次阴性(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更无需做检查,即使肺部有一点感染,也会慢慢自愈。

不过,医生也发出提醒,对于部分患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如老年人,慢阻肺、支气管疾病、肺癌、心衰、肾衰的患者,要特别小心,可能会出现危重症,这时候做个肺部CT就非常有必要。

这类患者家里最好自备一个血氧监测仪,若低于93,就应及时就医检查。如果没有备的话可以,也可以观察症状,如果高烧超过3天,呼吸急促,每分钟大于30次,说明肺功能下降,应及时就医,否则很容易转成危重症。

(内容来源:钱江晚报全媒体编辑中心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上观新闻、澎湃新闻、北京日报、湖北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