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精解述评系列(三)消除结核流行 关注疫苗接种及研发

发布时间:2023-02-13 09:3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卡介苗接种被推荐为各国疫情水平不同情况下国家儿童免疫计划的一部分内容。据世界卫生组织《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全球0-1岁年龄组儿童卡介苗接种覆盖率从2019年的88%下降到2021的84%,可能是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的医疗服务中断所致。其中我国卡介苗接种率自2019年起始终维持在99%的水平上,提示疫苗接种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截至2022年9月,全球进入临床试验的结核病疫苗共有16个候选疫苗:其中,临床I期4个,临床II期8个,临床III期4个(表2),它们包括预防结核感染(暴露前)和预防感染者发病(暴露后)的疫苗,以及帮助改善结核病治疗效果的疫苗。与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相比,新增加了2个临床I期的疫苗,分别是1个病毒载体疫苗(TB/FLU-01L)和mRNA疫苗(BNT164)。同时,在美国开展了一个III期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TIPI),评价未接种过卡介苗的成年人在去高负担国家之前接种卡介苗对预防发病的效果;在印度开展了一个III期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BRiC),评价卡介苗复种与口服化学药物在预防6-18岁家庭接触者结核病发病的效果。



      结核病疫苗是实现消除结核流行的重要手段之一,包括预防健康人群感染结核分枝杆菌、预防潜伏感染和密切接触者结核病发病,以及预防结核病患者复发和提高治疗转归结果的疫苗。目前结核分枝杆菌致病机制和免疫保护机制尚未完全清晰,存在着其保护性抗原和佐剂效果尚未完全明确,动物模型预测价值有限并缺乏便捷的终点评价指标等问题,因此结核病疫苗的研发应该借鉴新冠疫苗研发经验,加大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投入幅度和合作力度,加快疫苗研发速度并尽快投入使用,以期如期实现2030年消除结核流行的战略目标。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