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精解述评系列(四)全球和中国利福平敏感结核病抗结核治疗状况

发布时间:2023-02-13 09:3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2年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指南建议对药物敏感型肺结核患者使用异烟肼(H)、利福平(R)、乙胺丁醇(E)和吡嗪酰胺(Z)6个月方案:前2个月使用所有4种药物,其余4个月使用H和R。它们还包括新的建议、即12岁及以上的药物敏感型肺结核患者可以用利福喷丁(P)、H、Z和莫西沙星(M)的4个月方案治疗,3个月至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患有非严重肺结核(且无对R和H的耐药性怀疑或证据)、可采用4个月方案治疗(2个月的H、R、Z,有时还包括E,随后2个月H和R)。


     2021全球结核病治疗覆盖率(约为报告的新诊断结核患者数除以发病率)为61%(95%UI:57-65%),2021的治疗覆盖率在美洲最高(最佳估计为69%),在东地中海地区最低(最佳估计值为58%)。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2021年治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包括孟加拉国、巴西、中国、乌干达和赞比亚。2021年,10个结核病负担高的国家的治疗覆盖率低得令人担忧、据估计低于50%:中非共和国、加蓬、印度尼西亚、莱索托、利比里亚、蒙古、缅甸、尼日利亚、菲律宾和越南。新冠肺炎大流行第一整年后的一个积极发现是:2020年开始接受一线结核病治疗的患者中,有86%取得了成功,这与2019年的水平相同,略好于2017年和2018年的85%。这一发现表明,尽管新冠大流行造成了许多干扰,但2020年结核病患者的治疗质量仍保持不变。2020年,儿童(0-14岁)的治疗成功率为88%,与2019年持平。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治疗成功率仍然较低(2020年全球为77%),尽管随着时间推移,治疗成功率在稳步提高。

      全国“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发现:利福平敏感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标准抗结核治疗方案使用率为91.49%、足量比例为79.22%。足量用药比例较低的主要是体重55KG以上的患者,利福平和吡嗪酰胺足量用药比例分别为72.1%和77.85%,不足量用药患者中利福平多服用450mg,吡嗪酰胺服用1000-1250mg。利福平敏感患者要按照国家结核病指南的要求执行标准化的治疗方案,保证患者按照公斤体重足量用药。

                                                                                                                                                                (来源:结核那些事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