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阳”前囤的药,现在还能用吗?

发布时间:2023-02-16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专家表示,药品有效期≠使用期限,开封后再服用需多加注意

记者 潘秀玮

近日,市民邱女士向晚报热线咨询,去年12月,因为疫情,当时家里准备了不少药品,该如何处理?比如3岁的宝宝发热用过的布洛芬混悬滴剂,现在还剩大半瓶,有效期没过,孩子又发热了,还能吃吗?家里还有止咳糖浆、中药冲剂、退烧药等,包装打开过也有剩余,还能用吗?为此,记者咨询了越城区人民医院主任药师劳国琴。

“这里有两个概念,一个是药品有效期,一个是药品使用期。药品有效期通常在外包装上有标注,是指药品未开封前,在说明书规定的储存条件下,能够使用的最长期限。药品使用期限则是指在原有包装首次开启后,药品仍能使用的期限。”劳国琴介绍,通常来说,药品一旦开封,包装上的有效期就不能再作为保存时间的依据了。

“药品剂型有很多,比如常见的有瓶装的片剂、胶囊,有袋装的颗粒或粉剂,有口服糖浆剂、溶液剂、混悬液,还有眼用制剂、鼻用制剂、耳用制剂、生物制剂等,性状不同,存储要求也不同,开封后的使用期限也有差异。如果开封后保存不当,就可能导致药品变质、药效失去甚至有毒等情况。”劳国琴说。

劳国琴介绍,读者咨询的布洛芬混悬滴剂,通常开封后1至3个月就不能用了;一些液体制剂(如糖浆剂),开启后也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等影响,若出现大量沉淀、块状物或酸败、异臭、产生气体等现象,说明药品已变质,应丢弃。

正常冲剂的颗粒或粉剂松散干燥,开封后容易受潮,如果放置冰箱,反而容易出现吸潮、结块等现象,不宜继续使用,应该按照说明书存放在阴凉干燥处。滴眼液、眼膏、眼用凝胶、滴鼻液等,开封后使用时间一般不超过4周,具体以药品说明书为准。

此外,劳国琴表示,不少生物制剂在开封前需要低温保存,开封后的保存条件及时间各不相同。

“未开封的胰岛素应储存在2~8℃条件下,建议冰箱冷藏室保存。开封后的胰岛素,在25℃以下的室温保存比较好。除非室内温度很高,才需要冷藏保存,但使用前需注意恢复至常温。”劳国琴特别提醒,每个家庭的保存条件不尽相同,因此很难对每个药品规定统一的使用期限。

“对已开启的药品,先看看药品性状有无改变,若有改变,即使在有效期内,也不应继续使用。”劳国琴建议,如果是非独立包装的药品,可在开封后的药品包装上写上开封时间,到时就可判断是否超过了使用期限。一般来说,可以每3到6个月清理一次家中备用药,以免服用过期或性状有明显变化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