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禽流感全球肆虐 多国推进禽类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3-02-20 15:2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2022年,全球多地发生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扑杀或病死的禽类数以亿计,经济损失惨重。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禽流感疫情,多国政府开始考虑扑杀和隔离以外的另一种选项:为家禽接种禽流感疫苗。

  埃尔韦·迪普伊在法国西南部卡斯泰尔诺-图尔桑经营一家养鸭场。2015年以来,他的养鸭场4次暴发禽流感疫情,大量鸭子被扑杀。眼下,新一波禽流感疫情再次逼近迪普伊的养殖场,这一回,他希望有关方面能想点新办法。

  “目标就是让我们的动物不生病,也不传播病毒,”迪普伊说,“我们开养殖场不是为了收拾动物尸体。”

据路透社17日报道,欧美等国通常采取隔离或扑杀手段应对禽流感疫情,对给家禽接种疫苗避而远之。一方面,给所有家禽接种疫苗费时费钱;更主要的是,由于一些大买主禁止从允许接种禽流感疫苗的国家进口禽类,全球多家大型禽类制品生产商对疫苗心存抵触。

  然而,反复的扑杀和隔离并未有效阻止禽流感疫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汇总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初以来,全球染疫或被扑杀的禽类超过2亿只。这一背景下,多国政府和禽类制品生产商对疫苗的态度有所转变。

法国是欧盟地区禽流感疫情的重灾区,随着欧盟去年解禁禽流感疫苗接种,法国正在对鸭子开展疫苗试验,计划今年9月起为禽类接种疫苗;荷兰、意大利、匈牙利也正在测试禽流感疫苗。在美洲,墨西哥去年开始为禽类紧急接种;厄瓜多尔一名9岁女孩日前感染禽流感,当地政府计划为超过200万只家禽接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说,尽管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风险依然较低,并且从未有过人传人病例,但各国必须对可能发生的变化做好准备。

  引发去年大规模禽流感疫情的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过致死哺乳动物的“案底”,中招的动物包括西班牙的水貂、英国的狐狸和水獭、法国的猫以及美国的灰熊。科学家们担忧,如果禽流感疫情发展为地方性流行,会增加禽流感病毒变异、传人的风险。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在担心禽流感,”法国农业部长马克·费诺说,“我们没必要慌张,但必须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这也是我们在全球范围探索疫苗的原因。”

  与欧洲国家不同,美国对开展禽类疫苗接种态度消极。美国是全球最大禽肉生产国,也是去年受禽流感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国家,损失超过5800万只家禽。

  费诺说,法国正与非欧盟贸易伙伴谈判,以便允许接种疫苗的法国禽类制品出口。他说,欧盟层面也在与区域外贸易伙伴开展相关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