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每坐半小时活动五分钟可缓解

发布时间:2023-02-22 09:0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许多证据已证明久坐影响健康,因此不少专家建议人们少坐、多动。那么究竟应该如何量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说,每坐半小时起身活动5分钟就可以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相关研究报告近日由美国运动医学院旗下《运动医学与科学》季刊网络版刊载。
  哥伦比亚大学瓦杰洛斯内科与外科学院行为医学副教授基思·迪亚斯博士牵头的研究团队招募了11名中老年志愿者,其中大多数人身体健康,没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按要求,研究对象在5天内每天在实验室的人体工学椅上坐满8小时。坐着的时候,他们可以玩手机、用笔记本电脑或者阅读,也会按时进餐。但其中一天,他们除了上厕所外不能起身活动。其余4天,他们可以每天从以下4种活动方式中选一种:每坐30分钟或60分钟后在跑步机上走路1分钟或5分钟。
  这5天里,研究人员会定时测量志愿者的血糖和血压。他们发现,与一整天坐着不动相比,上述活动方式均可令志愿者的血压降低4至5毫米汞柱。此外,每坐30分钟后活动5分钟降低血糖的效果最明显,但坐60分钟后再起身活动对血糖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还评估了志愿者的情绪、疲劳程度和认知水平。他们发现,除每60分钟活动1分钟这一方式外,其余活动方式都能有效减轻志愿者的疲劳感,提振情绪。但这些活动方式对认知水平均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