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中疾控:XBB.1.5变异株近期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

发布时间:2023-02-24 16:1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

近期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全国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报告显示1例XBB.1.5和1例BQ.1为近期新增变异株病例。XBB.1.5的感染症状是什么?是否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感染高峰?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对此回应说,今年1月8日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我们通过监测已经发现了1例由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关联XBB.1.5病例,为核心密接人员。经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相关密接人员健康检测及专家研判,没有再发现续发病例。

常昭瑞介绍,根据美国CDC网站数据显示,2月12日至18日,XBB.1.5在美国流行株中的占比为第1位(约80.2%),同时在欧美的几个国家流行毒株中占比较高,如加拿大(37.8%)、英国(32.9%)、德国(25.7%)。虽然XBB.1.5传播力较强,但目前数据显示,个体感染XBB.1.5后出现的症状与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症状相似,没有发现其致病力增加。

常昭瑞表示,目前,我国在新冠病毒变异株检测中,如发现首次报告的(包括输入和本土)、重点关注的国际流行毒株,都会进行感染个案调查、核心密接调查,并开展风险研判,一旦发现传播力、致病力或毒力增强的新型变异株,及时按照相关方案采取措施。同时,我国刚刚经历了疫情大流行,人群体内留存的中和抗体会在短期内提供免疫保护作用,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近期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