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流感高发季 预防知识早知道

发布时间:2023-02-27 11:2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 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4天,平均2天,临床表现一般为突发高热,咳嗽、咽痛,可伴寒颤,部分感染者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可进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流感暴发疫情,为做好流感防控,减少学校、幼托机构和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我们建议: 

一、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挤兑。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IIV3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LAIV3为减毒疫苗。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二、加强重点场所流感防控 

在流感流行季节,学校、幼托机构、养老机构、福利院要加强流感的健康教育工作,倡导流感疫苗接种和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切实落实学校晨午检、缺勤缺课登记、传染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养老机构可协调上门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加强老年人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特别是高龄老人,应及时送医治疗,就诊前减少与他人接触。

三、做好个人一般性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如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增强体质与膳食平衡。保持科学饮食起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3.降低暴露风险。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行季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4.减少疾病传播机会。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多休息,多喝水;鼓励轻症居家自我监测,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佩戴口罩;一旦症状进行性加重,应前往医院就诊。(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