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如何预防橘子吃多后的高胡萝卜素血症

发布时间:2023-02-28 15:4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有人说,冬天最大的敌人非砂糖橘莫属,那都是一筐筐的吃,几乎每年砂糖橘都会凭借实力冲上热搜。也正是这一颗颗小小的砂糖橘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就变成了“小黄人”,相信很多人会担心皮肤变黄了还能不能白回来。我们之所以钟爱砂糖橘,主要是因为:1、砂糖橘个头小,吃一个很难获得满足感,于是一个接一个的摄入;2、砂糖橘含糖量高,糖的摄入能够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只要吃完一颗橘子尝到甜头之后,当再拿起砂糖橘时,大脑会产生一个吃橘子的“心理预期”,多巴胺分泌,而只需剥开橘子我们的预期就能很轻松地得到满足,这样就给了大脑一个“奖赏”,又促进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让人上瘾。3、砂糖橘中有一种叫做“谷氨酸盐”的成分,含量极高,谷氨酸盐能让人产生兴奋。再加上剥开橘皮后,醛类和萜烯类的芳香物质会跑出来,清香怡人。4、砂糖橘吃多了,一次吃进太多糖,高浓度的糖使细胞中的体液渗出,就会让人感到口干舌燥,喉咙干痒。这个时候就更想吃点凉凉的、水多的东西来缓解干痒的不适感,于是就顺手又拿起了一个砂糖橘。

      其实不是一吃砂糖橘就会变“小黄人”,而是吃多了才会变黄。砂糖橘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4200μg/100g),在肠道、肝脏、肾脏中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但是身体的转化能力毕竟有限,短期内如果摄入太多,多余的胡萝卜素就会蓄积在皮肤角质层和黏膜部位,使皮肤变黄,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胡萝卜素血症”。通过研究发现,每天吃500~1000克砂糖橘,连续食用5~10天后皮肤就会变黄。“胡萝卜素血症”对身体不会有危害,20%~60%的胡萝卜素能通过粪便排出,10%~30%的胡萝卜素从尿液排出。所以“小黄人”只要停止吃砂糖橘或者其他橙黄色、含胡萝卜素多的食物,并且多喝水、保持清淡饮食,持续半月黄色就慢慢白回来了但是砂糖橘吃多了热量可不低哦,20个就基本等于吃下一碗米饭了。100克砂糖橘含碳水化合物13克。膳食指南建议我们每天的水果摄入量为200~350克,约10个砂糖橘。如果吃了其它水果,还要更少吃一点。例如吃3~5个砂糖橘,再吃点其它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