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假期病毒“传不动”是何原因? 还会不会有下一轮感染高峰?

发布时间:2023-02-03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陈乙炳

本报讯 最近有一条热搜引起关注:专家称新冠病毒有点“传不动”了。是病毒变弱了吗?还会不会有下一轮感染高峰?昨天,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越城区市民蔡女士在诸暨农村过的年。“那时村里还有一些老人没有感染过,以为春节期间还会有一波感染,我和家人都不太敢去别人家。”她说,她在农村待了4天,没有听说有村民感染。回到越城区后,蔡女士和家人去景区游玩过,也去餐馆排过队,“人是真多,但没有发现身边有人新感染。”

“春节期间,院内就没有阳性感染者了,后续也没有阳性患者来看病。”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志良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全面恢复门急诊和住院医疗服务,限期手术、择期手术也在逐步恢复。“1月31日这一天,门诊就诊人数为6506人次,手术量为216台,超出预期。”他说,春节期间病毒“传不动”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绝大多数人都已经“阳过”了,体内有抗体;二是随着病毒流行的进展,病毒毒性、致病性在慢慢变弱;三是个人做好了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春节前,市疾控中心曾对我市流感情况进行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2周(1月9日-15日),我市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较上周下降38.15%,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的百分比较前一周、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8.06%和31.05%。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第2周我市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采集的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流感检测均为阴性。“近期发生疫情流行的风险较小,老年人可利用这个‘窗口期’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提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也提到,虽然从短期来看,我国疫情形势是安全的,但从中远期来看,还存在很多变量。“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戴好口罩仍是最重要的个人防护措施。”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提醒,特别是在人群较密集的公共场所,还是要规范佩戴口罩。此外,流感流行季要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