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根本停不下来,春节期间坚果可以随心炫吗?

发布时间:2023-02-03 10:2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说到过年吃吃吃,除了炫砂糖橘,

还有一类食品让人根本停不下来!

没错就是各类坚果!

尤其是现在的坚果种类越来越多,除了瓜子花生核桃,小时候要省着吃的开心果、腰果,现在也都是常见之物啦!朋友聚会来一把,休闲时刻来一把,唠唠家常欢乐多。

比起其他零嘴,坚果富含大量的生物活性成分和营养素,营养价值高,脂肪含量丰富,是植物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可谓是营养又健康。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坚果可以随心炫哦!

过量食用,可能引发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营养性疾病,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疾病负担。简单来说,就是现在炫得开心,节后胖了三斤!

要适量!坚果也是热量炸弹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坚果为油性坚果,如核桃、花生等,其脂肪含量较高,过量食入可能给机体带来消化负担。坚果产品的原料种类、加工方式和配料也会影响成品的脂肪含量。

油炸加工或配料中有植物油的坚果籽仁和产品的脂肪含量较高;简单干制的坚果产品由于较好的保存了原始脂肪致使成品脂肪含量较高;白砂糖、小麦粉等配料则稀释了产品的脂肪含量,致使成品脂肪含量较低,但要小心含糖量过高!

易变质!黄曲霉素要当心

黄曲霉素是真菌毒素中的一大类,被认定为一类致癌物,在天然食物中较为常见,可引起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致癌性损害。

黄曲霉素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以及花生、核桃等多种坚果类食物,当食物储存方式不当时要特别注意,黄曲霉素易再高温潮湿环境中滋生。如果不小心吃到发苦、变质的坚果一定要及时吐掉并漱口,这都是黄曲霉素在“作怪”。当你发现包装袋里有几颗坚果开始出现霉变,切勿心疼,要整包丢弃哦!黄曲霉素早已在肉眼看不见的地方偷偷“侵占”了整包坚果,不要过分心疼食物,这是在保护我们的机体健康。

别贪吃!这些人群要注意

适当食用坚果对健康可以产生有益影响,坚果中的营养素及植物化学物对新陈代谢、降脂控糖、抗炎防癌等产生促进作用,但有利有弊,任何食物的摄入都应适量,过量摄入反而会使机体产生消化、代谢负荷,给机体带来营养过剩负担,特别是肥胖及高血脂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辨别坚果成分也很重要,尤其是敏感体质人群在日常食用时要注意坚果成分是否会引起机体过敏反应,避免产生危害。坚果虽美味,可不要贪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