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最新关注《全球终结结核病计划》(2023-2030)精要

发布时间:2023-02-06 10:4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背景                    

《全球终结结核病计划》(2023-2030)(以下简称“《全球计划》”)由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发布,重点概述了到2030年终结结核病这一全球健康威胁所需的优先行动和预计的财政资源。

《全球计划》规划了如何在2030年之前终结结核病这一公共卫生挑战,到2030年,世界各国政府将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三是“确保健康生活,促进所有人和所有年龄段的福祉”,目标之一包括终结结核病流行。这一目标是2018年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UNHLM)的焦点,在该会议上,成员国接受了部分全球承诺,而全球至今还没有走上实现这些承诺的轨道,特别是因为新冠疫情给全球结核病应对工作带来的挫折。

国际社会对新冠大流行的应对是投入资金和资源,以闪电般的速度开发诊断工具、治疗方法和疫苗,然而结核病每年折磨着1000万人,夺去150万人的生命,但全球应对措施不温不火,结核病是一种空气传播传染病,尽管它对每个人的健康都构成威胁,但依然被忽视。终结结核病其实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

由于未来的大流行也可能由空气传播的呼吸道感染引起,《全球计划》将结核病预防置于大流行准备和应对工作的中心。

《全球计划》中详述的资金需求对于重新夺回因新冠疫情而失去的进展、以及加快终结结核病疫情的进展至关重要。

《全球计划》预测了新冠肺炎大流行后需要采取的优先行动,并通报了后续行动将于2023年在第二届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作出承诺。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被诊断患有结核病的人数急剧下降,几年来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进展出现了逆转,为全球结核病防治工作注入了更大的紧迫性。尽管大流行严重破坏了这些努力,但它也创造了一种新的机遇,即可以通过调动政治意愿、财政和人力资源来实现的契机。

与之前版本一样,本《全球计划》强调需要以政治承诺和以人为中心终结结核病,其增加了对将预防作为公共卫生优先事项,同时普及结核病关怀和支持、加快结核病研究和开发(研发)、引入和扩大新的结核病工具。

本《全球计划》提出的干预措施将包括开发和使用新的结核病疫苗,实施《全球计划》需要更强大、更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让社会各部门都参与其中。

投资与回报         

《全球计划》阐述了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需投资2500亿美元,使5000万结核病患者获得早期诊断和治疗、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同时开发、批准和分发新的结核病疫苗;继续加倍努力,应对新的健康危机,如新冠疫情、战争或冲突导致的结核病服务脱轨。

支持《全球计划》所需的资金总额相当于世界上每个人在未来8年每年捐赠4美元。每投资1美元,这项投资的经济回报将达到40美元,在中、低收入国家每投资1美元,经济回报将高达59美元。

上图展示了在全球范围、以及中低收入国家,每投资1美元,在2030年和2050年所获得的收益。

不作为的代价         

相反,如果维持现状,预计结核病将继续每天造成4000-5000人死亡,另外4300万人将得到感染,人类的生命和残疾成本将导致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损失。

上图展示的是现有的诊断、治疗工具与新的研发工具相长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才可大大提升结核病患者的服务质量。

资源需求         

2023-2030年,《全球计划》要求至少筹集2500亿美元,使政府、外部捐助者、开发银行、社会健康保险、慈善事业、私营部门和创新融资来源的国内预算资金来源多样化。其中,1572亿美元用于结核病预防和关怀,526亿美元用于新疫苗问世后的疫苗接种,401.8亿美元用于加速开发新的结核病药物、诊断和治疗方案。

《全球计划》强调,需要投资新的结核病疫苗,到2025年批准,并确保资源可用,使其能够在结核病最流行的国家惠及成年人和青少年。目前唯一可用的结核病疫苗是卡介苗,该疫苗在一个多世纪前获得批准,对疾病预防的影响非常有限。

上图展示的是2023-2030年结核病各领域的投资需求。

预计影响         

如《全球计划》得到充分支持和实施,预将实现:

●至少95%的结核病患者将得到诊断。

●所有高危人群、关键人群和弱势人群都将能够接受定期筛查。

●5000万人将获得适当的结核病治疗,其中包括470万儿童和332万耐药结核病患者。

●3500万人将获得结核病预防治疗(TPT)。

●到2026年,至少将推出一种新的结核病疫苗,以供广泛使用。

以上这些和其他干预措施将共同影响:

到2030年,每10万人口中每年罹患结核病的人数比2015年下降80%;

到2030年,每年死于结核病的人数比2015年下降了90%。

上图展示的是《全球计划》顺利有效实施的预期成果。

《全球计划》章节分布 

本版《全球计划》共有九章。

第一章  《全球计划》的国际背景。

第二章至第九章。行动及优先顺序。

第二章  通过综合投资终结结核病

优先行动:

●致力于全面的投资方案。

●扩大干预措施,以实现关键目标和指标。

第三章  扩展结核病诊断和关怀

优先行动:

●通过以人为本的服务提供方式重新审视结核病关怀。

●扩大现代诊断技术的使用。

●找到失踪的结核病患者。

●扩大早期诊断、包括亚临床阶段。

●制定和实施公共传播战略,以提高对结核病的认识并促进早期健康寻求。

●将结核病筛查和检测纳入其他卫生服务,根据当地流行病学背景,重点关注解决常见的共病或风险因素。

●提供支持,使结核病患者的诊疗服务不会给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同时避免灾难性的代价。

●加强采购系统和供应链。

第四章  加强结核病预防

优先行动:

●在卫生保健场所、高风险室内、人群聚集之处实施空气传播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

●为结核病感染者和进展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较高者提供预防性治疗。

●一旦官方推荐并提供有效疫苗,即可部署接种疫苗。

●解决结核病风险因素和社会决定因素。

第五章  多部门合作

优先行动:

●为使受结核病影响的社区参与结核病应对工作提供的资金支持至少增加4倍。

●支持基于社区和家庭的结核病预防和关怀模式。

●扩大公私混合形式,以提高结核病关怀质量,减少自付费用。改进私营卫生部门的病例数据报告。

●通过加强伙伴关系,支持多部门结核病应对。

第六章  通过全民健康保险、流行病准备和响应、以及社会经济行为终结结核病

优先行动:

●通过全民健康覆盖举措,扩大获得结核病服务的机会。

●将结核病应对置于大流行准备和应对工作的中心。

●投资于扶贫和可持续发展。

第七章  人权、耻辱、性别和弱势群体

优先行动:

●将普遍人权作为应对结核病的基础。

●消除与结核病有关的污名化和歧视。

●确保结核病干预措施的性别平等。

●确定重点人群和弱势人群的优先顺序,并促使其参与结核病防治。

第八章 加快发展新的结核病工具

优先行动:

●每年至少投资40亿美元,以加快新型结核病诊断、药物和疫苗的研发。需要从政府和慈善机构调动资源,增加参与度、以及创新和可持续融资的新方法。

●到2025年开发出新的结核病疫苗。

●通过确定创新的方法,加快开发预防、诊断和治疗结核病的新工具,改进产品开发路径和产品开发中参与者之间的协作。

●每年至少投入8亿美元用于基础科学研究。

●扩大运筹学的使用。

●开发和实施数字工具。

●为结核病研发创造有利环境。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应用社区参与的最佳实践。

●在推出和优化新工具的使用中应用使用随访的原则。

●加强对结核病创新的宣传。

第九章  资源需求、投资和成本与回报

优先行动:

●2023-2030年,为结核病关怀和预防筹集2098亿美元资金,其中526亿美元用于一旦有了新疫苗的接种。关怀和关怀所需的资源不包括疫苗接种在内的预防措施总额为1572亿美元,平均每年为196.5亿美元。

●2023-2030年,通过更加多样化的资金筹集,为结核病研发和基础科学研究筹集401.8亿美元资金。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结核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