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有限空间作业危害

发布时间:2023-02-09 09:3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什么是有限空间作业?

有限空间(confined spaces)又称受限空间、密闭空间,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的空间。

常见的有限空间有:反应釜、罐、槽车以及管道、烟道、隧道、下水道、井、地窖、储藏室、船舱等。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危害特点

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大,事故致死率较高。因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含氧量不足等危险环境。

有限空间作业常见的危害

引起猝死的化学物质,如硫化氢,一氧化碳

引起缺氧窒息的氮气、二氧化碳、甲烷等

易燃易爆的粉尘、气体等

其他安全危害因素:溺水、点击、机械损伤、塌方等。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生在污水井、下水道、反应池的清淤、疏通作业、反应釜、罐、槽车的检修、清理作业过程中。

盲目施救问题严重

案例警训:2013年8月20日,某食品厂组织员工进行腌菜池内残余污水作业,一名工人未佩戴任何防护用品进入池底作业,15分钟后1名工友发现其倒在池底,立即大声呼救并下池救人,而后又有7人先后下池,随即先后出现中毒症状。最终事故共造成现场5人猝死,2人重度中毒性脑病,2人轻度中毒。

经调查事故主要原因:腌菜池底部硫化氢浓度严重超标;车间内无机械通风设施;作业工人及施救人员未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盲目施救扩大伤亡。


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相关防护措施

一、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二、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三、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

四、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

五、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